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忽然,惩罚学生成了一件难事

张丽

2014年12月18日14:5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忽然,惩罚学生成了一件难事

  17日的钱江晚报报道了一条很小的新闻,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第五小学的一位老师,为了教育一名经常迟到的学生,在家长知情的前提下,给她颁发了一个“迟到大王”奖状。显而易见,这样的行为肯定会引发诸如“没给老师送礼”、“教师滥用权力”之类的质疑。但其实这名老师解释说,因为学生屡教不改,家长也想刺激一下,所以才想出了这个法子,第二天学生不迟到了,马上就获颁了一个“进步奖”。

  曾经,奖励是一朵小红花,惩罚多是到墙脚罚站、操场跑圈。再往前,惩罚可是先生用戒尺打手心,而且绝非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那种。必须承认,玉不琢不成器,未成年人犯了错需要被管教,如果没有从小立规矩,长大了成了李某某那种小霸王,最后真是坑爹坑娘坑自己。

  但现在各种教育理论都讲究鼓励为主,且现在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家里娇宠得不行,轻易都不能说重了,更何况体罚?那么,国外的情况是怎样的?新快报曾经报导,美国50个州中有21个州是允许体罚的。这21个州在法律上保护教育工作者对学生进行体罚的合法性,而对学生体罚最常见的方式是用木板打学生的屁股。英国在1989年通过法律禁止在公立学校体罚学生,但2006年4月,英国颁布了《2006年教育与督学法》,使英国教师重新获得了惩戒不规矩学生的法定权力。新法生效后,教师获得在学校使用身体武力阻止学生打架的权力以及不经家长许可对学生实施放学后或周末留校的处罚。韩国规定在体罚中,男生只能打臀部,女生只能打大腿部。初高中生不超过10下,小学生不超过5下,程度以不在学生身体上留下伤痕为准。这些他山之石,能不能攻玉不好说,但借鉴一下总没错。迫切希望我们的教育部门也能推动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给教育工作者们一个准绳,使他们免于不知该怎样惩戒的恐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