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致敬白兰度,也成不了商业电影教父

易英

2014年12月18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致敬白兰度,也成不了商业电影教父

  【“一步之遥”系列评论之二】

  《一步之遥》更像是姜文要从埋头苦干专心钻研的葡萄酒坊里出来,试图也要将没有酿尽的葡萄汁直接端出来卖给观众了。加入了贩卖和兜售甜腻葡萄汁盛宴的队列,不管是出于自愿还是被迫,《一步之遥》至少已经如此了。

  编剧博弈

  姜文被推着成了贺岁档“姜小刚”

  姜文的《一步之遥》在首映后的现场汇总成了“一声叹息”,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也出乎大部分观众的意外。主创们在台上似乎有些尴尬,一直用鼓劲式的“票房大卖”来进行自我解嘲。至于姜文自己,保持着低调的口吻说,让观众高兴了就是最大的安慰。《一步之遥》让观众看高兴了吗?从这个标准来说,我觉得有点难。

  其实电影挺热闹的,甚至都有些过于热闹了。这么多年来,姜文始终不是拿热闹和高兴说事,不太明白这个转变之后的逻辑,但是对一位多年来坚持着自己风格创作的导演姜文来说,这个逻辑背后主导而成的电影又显得有些无奈。

  《一步之遥》的姜文,似乎在被推着成为了元旦新年档期的“姜小刚”。他就是现实中的马走日,依托着两届“花域总统”完颜英的经济靠山,真心喜欢却无奈不是真爱;内心中坚守的是对钟情于电影艺术的武六的那份缠绵情愫。首映式的红毯和奢侈品牌,也一如电影中丰臀肥乳俏丽大腿的炫丽开篇,春晚式的激情澎湃却让人昏眩,嚼之无味。

  这是姜文的电影吗?毫无疑问是的,至少在狂放不羁的叙事上,我们可以想起《让子弹飞》。但它是姜文的电影吗?似乎又不是的。这部有着九位编剧团队造就的作品,注定是一场博弈妥协的结果,人物的对白和故事的结构承接,看似精心设计用心良苦,却处处显得过于接近了好友冯小刚。

  记得之前姜文评论过冯小刚的电影是未加工的葡萄汁,人们爱喝,但终究不是葡萄酒。《一步之遥》,更像是姜文要从埋头苦干专心钻研的葡萄酒坊里出来,试图也要将没有酿尽的葡萄汁直接端出来卖给观众了。他似乎从《让子弹飞》的商业成功中一下子醒悟过来,于是决定和其他人一起,也加入了贩卖和兜售甜腻葡萄汁盛宴的队列。不管是出于自愿还是被迫,《一步之遥》至少已经如此了。

  情怀消失

  沉溺在过多“冒险”和“浪漫”元素

  《一步之遥》是根据民国的一段真实凶杀案件改编的,同济大学的汤惟杰老师曾经将这段往事从尘封的历史中挖掘出来。细细品来,这个案件引发的民国时期的文学和影视戏剧改编,事件确实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这原本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姜文版本,但是很遗憾。姜文浪费了,他过于沉溺在多人共同打造的“冒险”和“浪漫”元素,而且是用一种京片子腔调来讲述上海滩的故事。不过很显然这种京片子有点水土不服,所以在这部讲述上海滩的《一步之遥》里,姜文在《让子弹飞》里曾有的情怀消失了,只剩下了贫嘴的对口相声。

  2011年马丁·斯科塞斯拍摄的3D《雨果》,这是我在看到武六拍摄电影,以及类似于摄影机器人所想到的,更何况还有武六之后拍摄制作的默片电影。情怀,我似乎听到了这么两个字,对于电影的情怀——这成就了电影中良知尚存的几个片段。除此之外,我看不到那位曾经导演过《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和《太阳照常升起》的姜文,看到的只是在《让子弹飞》后被放大的对于烂俗的无节制屈服。

  不可否认,《一步之遥》是部制作精美的电影,但是除了制作精美,你感觉不到用心良苦。除了清一色的对于票房的追求,那丝寄托希望的对于电影的情怀也显得如此不和谐。

  《一步之遥》参与演出的阵营不可谓不强大,男女主角阵营都是国内目前最有实力的演员,而两位初献演艺角色的洪晃和那英也都有不错的精彩演出。而配乐和摄影也相当精彩,在3D和IMAX的音效视觉效果配合下,《一步之遥》确实在技术层面为国内影片实现了一个新的高度。

  但是非常可惜的是,这些元素依旧无法弥补整部电影的缺憾,对于喜爱姜文导演的影迷来说,这是一部挑战心智的电影,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在一声叹息之后继续保持对姜文下部电影的期待。毕竟,心目中始终不希望这位最具才华的中国导演去争抢“中国商业电影教父(影片致敬了《教父》马龙·白兰度)”的交椅。让票房继续飞吧,距离还是有那么一步之遥的。

  □易英(影评人)

  ■ 数独

  排片71.3%

  根据“微排片”的数据统计显示,《一步之遥》18日全国排片预排片超过66%,黄金场次排片更达71.32%。以全国目前2.3万块银幕数来算的话,也就是说18日《一步之遥》实际排场预计将超过1.5万块,排映量是《让子弹飞》的5倍左右。

  预售2亿

  随着今年电商大规模试水电影票预售/发售,最典型的案例无疑就是这部《一步之遥》,早在首映前,就有消息称该片的预售票房已经达到2亿,引援《华西都市报》消息,“12月18日上映前,《一步之遥》预售票房有望逼近3亿”,也许超越2010年《让子弹飞》的6.7亿票房只是几天之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