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得不说·追问]呼格案会是最后一个悲剧吗?

2014年12月17日08: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得不说·追问]呼格案会是最后一个悲剧吗?

李三仁在儿子坟前焚烧再审无罪判决文书的复印件。

李三仁在儿子坟前焚烧再审无罪判决文书的复印件(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马若虎

  15日上午,呼格吉勒图的父母终于盼来了儿子的无罪判决书。这一刻让呼格的家人悲喜交加,他的哥哥昭力格图哽咽地说:“希望公检法今后以我弟弟案子为戒,公正办案,履行好职责。”

  其实,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一方面,办案人员的一招一式都可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另一方面,办案人员的每一个决定都关系到司法公正和政府形象。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法院和公安厅都成立了调查组,对呼格案的参与者展开调查,严厉追究冤案制造者的责任。

  但是呼格案会是最后一个悲剧吗?只有事实和数据才能告诉我们答案。因此除了此案,更要对所有已判决的案件进行调查,尤其是那些沉积的、不为人知的案件。一旦发现冤假错案,就要及时清理。

  近年来,全国发现了多起冤假错案,其中有许多是“陈年往事”。翻“旧账”也许有不小的阻力,然而要给含冤者平反昭雪,让错误不再延续,对后人以警示,就要排除困难、拨云见日。

  呼格案会是最后一个悲剧吗?只有办案者吸取教训、公正执法、依法履职才能避免悲剧重演。更重要的是,要用制度防止冤假错案再次出现。

  中央政法委去年出台了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并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机制。

  “红线不可逾越,禁区不能突破”。遏制冤假错案,更要有法律兜底。要发挥法律强大的约束力和震慑力,给司法人员戴上“紧箍儿”。

  呼格案会是最后一个悲剧吗?但愿是。因为我们实在不想看到司法失去公正、正义受到摧残、悲剧再度酿成。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