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法制日报:关系经济学玷污人生价值

毛建国

2014年12月17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系经济学玷污人生价值

12月16日上午,被外界称为“高铁一姐”的丁书苗(本名丁羽心),因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市二中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元。据检方指控,丁书苗按照刘志军的授意,为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开脱或减轻罪责、为刘志军职务调整创造条件疏通关系,先后两次以花钱办事的方式给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钱款共计4900万元(12月16日《新京报》)。

丁书苗卖过鸡蛋,开过饭馆,后来在当地运输公司租了辆卡车运煤。起初走公路,出了很多事故后,开始走铁路。如果故事只是这样演绎,想必平淡得很。丁书苗了不起之处就在于颇能忍辱负重,善于钻营关系。丁书苗没有靠山和资源,于是就去找当地铁路部门。她曾被人家拽出办公室,于是就天天蹲在领导宿舍门口。领导宿舍不关门时,她就进去,把领导的袜子、床单、衬衫、外衣,总之能洗的全都洗干净。就这么洗啊洗,终于把领导感动了,最后给了她车皮。

丁书苗最后的发家,是因为傍上了刘志军。线是如何搭上去的,又是如何牢不可破的,给领导洗衣的情节,提供了一个观察的视角。这里对应的关系经济学,在现实中有着很多拥趸。在许多人看来,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关系甚至比才华还重要。对于那些无法承蒙祖荫的人来说,要想拥有关系,只能靠牺牲人格去阿谀奉承。

丁书苗想必也是关系经济学的铁粉。她给领导洗衣,也是相信不顾一切拉关系,最终会得到关系,而关系肯定会给自己回报。也就是说,丁书苗其实已经想到了开头。但是,她没有想到结尾,她没有想到与权力勾肩搭背隐藏着巨大的风险,每一次利益输送埋下的炸弹,不但会炸飞官员,也会炸飞自己。

应该相信,每个人都有尊严的需求。不知道在给领导洗衣那一瞬间,丁书苗有没有一种羞愧心理?但可以肯定的是,给领导洗衣与给子女洗衣的心情不同。唯一给丁书苗安慰的是,低三下四拉来的关系,确实带来了巨大的回报。这也是我们感慨的,正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又怎么需要给领导洗衣,又怎么会有人去给领导洗衣?如果成功只能靠关系,这个社会又怎么可能涌动创新的气息,飘扬起实干的旗帜?

今天我们讲新常态,不仅包括发展新常态,还包括实现人生价值的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区别于过去,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不再低三下四拼关系,而是扬眉吐气拼创新拼智慧,拼实干拼努力。当然,在这其中运气也很重要,但就普遍而言,还是应该靠创新实干实现人生价值。应该看到,伴随着经济新常态,政治新常态、社会新常态正在加速形成。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是我们努力推动和维护的——这是实现梦想必需的阳光空气。

丁书苗或许想到了开头,但她一定没有想到结尾。前事之鉴,后事之师。作为旁观者,应该从丁书苗身上吸取经验教训,既要想到开头也要想到结尾。这样的新常态,是每一个创业创新者之福。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