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徐克燃火气江湖侠士致敬黑泽明

半辈子

2014年12月17日02: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克燃火气江湖侠士致敬黑泽明

《智取威虎山》

  徐克之所以让我着迷的一点,即是他的电影很干净,他的江湖很干净,没有隐喻,不要升华。这是一群解放军战士,但更是一群快意恩仇的江湖侠士:土匪打村民,我们护村民,就这么简单。

  这一次,终于有机会看到最好的徐克:多年以后仍有热血少年的一腔火气。我们从来知道他有,但这团火气在面前的大银幕上燃烧,《智取威虎山》显然来得比我想得要更早、更猛、更燃。

  是的,亲爱的们,这是一部有完全的资格打出“徐克电影”的作品。

  《智取威虎山》最大的噱头是翻拍样板戏,一个香港导演该如何得体处理是个大挑战。徐克交出了一个简单但近乎完美的答案,这需要与姜文来做一番比较才更易看得出来。同样是雄性荷尔蒙炸裂的导演,徐克和姜文完全不同。姜文的亢奋是生猛的野蛮的,究根结底有一种挥之不去的革命血腥。在《让子弹飞》里,解决张牧之和黄四郎斗争的不是快意恩仇,而是发动群众闹革命的那一套。革命家张牧之甚至需要干掉一个无辜的假黄四郎,以此来驱动唯利是图的盲动群众,这叫做“为了大义牺牲小我”。

  在《智取》里,完全不是如此。这是一个纯粹的江湖故事。徐克的雄性豪迈里,是一股行侠仗义的江湖气。在这里没有发动群众打土匪的革命做派,这里的江湖脏兮兮的,但戏魂却很干净。这是我直到看罢《智取威虎山》才意识到的一件事,徐克之所以为徐克,让我着迷的一点,即是他的电影很干净,没有隐喻,不要升华。这是一群解放军战士,但更是一群快意恩仇的江湖侠士:土匪打村民,我们护村民,就这么简单。

  与之相匹配的,徐克很快抖落了样板戏里人物的陈旧气味,让他们成为江湖侠士,而非脸谱化僵尸。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会蹲在雪地里和土匪一起拉野屎;梁家辉是真的戴了一张脸谱,但他的座山雕会在摆酷之后,忽然冲上土台子吼二人转。片中有需要的人物都是东北土话,而土匪们的黑话你需要看字幕才能跟得上。我根本看不够八大金刚的戏,阴狠的或者没心没肺的,令人恐怖的或者呆萌可爱的,我希望徐克能拍《智取威虎山前传之八大金刚》。

  把样板戏的革命故事改成了江湖侠义事,仍然远远不够最好的徐克。在《智取》里,徐克又拿出了最高的创作力,这是一部燃到没朋友的电影。

  徐克和元彬一起奉献了近年来最佳的动作设计,就像当年让黄飞鸿飞来飞去一样,徐克今次靠的仍然是打破常规的奇绝想象力。你试着想象一下以武侠片的办法,来处理枪战片的动作。徐克的动作从来都快,但他的独门秘籍是快而不乱,一个动作剪得飞快,但发力点、着力点和给出的反应,都是清清楚楚的。在《智取》里,拳脚变成了枪械,没有翻飞的侠客,而是敦实的土炮与坦克。“让子弹慢点飞”的镜头你看了千百次,但这一次,子弹如武侠的拳脚一般,冲破了动作传统的束缚。

  不只是动作,徐克在《智取》里放入了超乎常规的野心。他不只是想翻拍一部样板戏,或者穿着解放军军装的武侠片,徐克在片中拍了一出完整的村庄保卫战。是的,他拍出了一场战役,不是战斗。如果你也记得《七武士》(黑泽明执导)的村庄保卫战,你就会会心一笑,在电影里打一场战役不需要千万人。

  最后的话是这样的,我们都知道徐克是最具创造力的电影人,但作为大陆影迷的我们在录像厅和盗版DVD上看到了曾经的徐克,也看到了近些年那个拍了一些参差电影的鬼才徐克。而这一次,每个人都有一个爽翻的机会。这一次,你终于有机会看到一个最好的徐克。

  □半辈子(影评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