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水北调是全国战略问题

2014年12月17日01: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北调是全国战略问题

  北京的用水该遵循“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的原则,对高耗水的产业提高水价,对有效用水加强监管,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障北京水资源物尽其用。

  晨报视角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丹江水一路北上。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完工,岁末年初,1276公里之外的汉江水将流入首都千家万户。但这造价近2100亿元(截至2013年)的工程,你真懂了吗?

  京津冀地区本来并不缺水。例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大学以西的西苑有很多喷泉,能看到成片的稻田。但随着这几十年工业发展与人口聚集,京津冀地区河道基本断流,地下水超采严重,人均水资源量达到全国最低,不到300立方米。北京天津就更少,人均水资源也就是100立方米左右。现在北京市2000多万人,如果达到3000万人,会怎么办,到3500万人了,又该怎么办?所以补充水源迫在眉睫,这是全国的战略问题,不能仅仅算经济账。

  此前一直有人担心,既然造价2100亿,那平均算下来一立方水要收20元才能收回成本,但实际上,南水北调工程利在千秋,不能只算一年账,把成本均摊到多年,水费并不会多高。而且如果定价过高,受水地承受不了,不愿意使用。比如之前南水北调东线调水到德州,水价比当地水价高,当地不愿用,结果就只能躺在那里“晒太阳”了。既然南水北调是国家战略性工程,那么大部分调水成本不应该纳入到户水价,政府理当做战略补贴。

  千辛万苦六十年,让鄂豫人民作出巨大牺牲的南水来了北京,一丝一毫都不该浪费。节水的概念会一提再提。而实际上,北京节水能力属世界前列,节水理念已深入人心,但正如一个人得了癌症不能怪头发长一样,节水不是解决水荒的根本方法,节水也不能以老百姓牺牲生活质量为前提。

  资料显示,目前最大的水浪费发生在工业和农业。如农业灌溉还处于非常原始的状态,水资源有效利用率只有50%,而用量却占了北京市用水量的50%以上。因此,未来北京的用水该遵循“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的原则,对高耗水的产业提高水价,对有效用水加强监管,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北京水资源物尽其用。

  佟娜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