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十大流行语,怎一个“你懂的”了得

2014年12月17日00: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大流行语,怎一个“你懂的”了得

  昨天,经语言文字专家的反复考量商议,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社评出2014年十大流行语。“顶层设计”一词位列今年“十大”之首。语言文字专家郝铭鉴表示,岁末年初评选一年来的热词榜单层出不穷,一份好的榜单,创新很重要,语言价值同样重要。(12月16日《文汇报》)

  无论是年度流行语还是年度网络流行语,总能反映这些语词在一年中于各种场合出现的频率,以及它们与大众生活的关联。检阅年度流行语,我们何尝不是在回放又一轮消逝的春夏秋冬?一贯“高大上”的《咬文嚼字》编辑部,连续数年于岁尾年初,俯下身子梳理带着热度的时代词汇,让我们重温那些触动、感慨、惋惜甚至忧伤,还有喜悦与若有所思……

  “顶层设计”作为一个政治名词,不仅体现执政智慧,更是考验执政勇气,通俗点表达就是上面要做表率。中国社会“上行下效”风气深深植根于民族文化习惯之中。节俭、务实、亲民等行政作风,在2014年由于中央自上而下继续践行推动,已经日益成为政坛或者官场“新常态”。“新常态”不仅指向经济科学优化发展,也包括做官要清廉长期坚持下去。官员腐败必将被绳之以法、“打虎拍蝇”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有网友说“顶层设计”、“新常态”和“打虎拍蝇”带有浓厚的政治意味,算不上大众流行语。固然它们在普通百姓口中出现机率不多,然而并不代表它们与大众生活无关。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它们构成了国家政治生活的“新常态”,才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保障了普通人的福祉。政治虽然远离民众日常生活,却与民众荣辱祸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年度呈现诸多“断崖式”景象,专家预言多年楼市在某年铁定下跌,楼市都一路飙升,今年楼市说下跌就下跌;苦心经营几十年好不容易奋斗到高位,官职说没就没了……人世间的潮起潮落亦是难以预料,“断崖式”变化终归给人以巨大心理震荡,甚至从此改变人生,宦海浮沉怎样才能不迷失自己?“你懂的”让人欲说还休,如果真是大家都知道不必说明也就罢了,但如果因为敏感就不能说绝非昌明社会的幸事,为什么遮遮掩掩不敢说呢,怕“因言获罪”吗?在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如果还存在“因言获罪”,则不单是个体的不幸,更是众生的羞辱。

  “断舍离”成为一种时尚抑或趋势,彰显社会社会潜移默化的进步,崇尚简单纯粹的生活、抛弃过多的心灵束缚、追求精神文化层面的东西,理当成为现代人的价值理念。“失联”一词从马航失踪事件开始,一次次让我们揪心与困惑,面对浩荡宇宙,人类很多时候显得脆弱不堪,我们只有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只有如此,面对困境时我们才不觉孤单。“神器”其实折射人们在各个领域求助于工具心理,就反腐来说,至今尚无“神器”出现,腐败还在不停变换马甲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上演。“高大上”仍是一种理想境界,因为多数人还对它翘首以待。“萌萌哒”多数时候属于“家宽出少年”的表征,假如村里至今还未通电,你还能“萌萌哒”,那无非是苦中作乐的另类矫情。

  如果把生活比作迎面吹来的风,那么十大流行语就是叮当作响的风铃,每当风铃响起,我们不仅感受到风的温度,也能聆听到风的足音。

  文/涂启智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