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副局长KTV“乱搞”小姐,有图有真相?

蒋萌

2014年12月17日15: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副局长KTV“乱搞”小姐,有图有真相?

背景 :网传一组不雅照,涉事者为福州晋安区房管局副局长林宗辉。从KTV现场画面看,林副局长玩得正爽,喝酒唱歌、摸小姐胸、亲小姐嘴、摸小姐屁股……举报人还说“每次吃完饭都要去夜总会消费,一共花了我十几万元钱”、“有嫖娼行为”。

新京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尽管林宗辉迅速回应“党委书记设局”,但再怎么辩解,都无法被围观者同情与理解。但这场戏中的插曲,却意外地将晋安区房管局官场生态,一不留神抖露在了公众面前。一个分管物业的领导岗位,一年一两个亿的工程招标,一个削尖脑袋不惜豪掷豪请的老板,一位被牵扯进设局风波的书记……一组艳照引发的举报、反击,权力、阴谋等狗血悬念,将围观者带到了一个纷乱复杂的剧情之中。雷政富那样的视频都见过,林宗辉这般的不雅照片,人们已经见艳不艳了。人们再次像打了鸡血,不是想知道林宗辉在夜总会到底干了什么,而是希望把这个剧情的导演、策划等幕后关系梳理清楚。因此,与其看林宗辉“撕咬”、让郭孟营“挡驾”,不如上级纪检部门迅速调查,给当事人实事求是的定论,还原事件的真相。

小蒋随想:这事很难不让人进行“有罪推定”。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时代,房管局领导的“含金量”令人浮想联翩。再加上,不少工程招标频频出现暗箱操作,有老板用金钱和美色贿赂房管局干部,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有照片为证,林副局长确实在KTV里与小姐干着“不雅”之事,甭管是不是“设局”,林副局长敢说自己“纯洁清白”?中央八项规定、地方种种禁令、大老虎与小苍蝇不断落马,某些干部还是在花天酒地、干着龌龊丑事,进一步证明了反腐败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严峻性与必要性。当地政府回应,经初步核查,不雅照情况基本属实,林宗辉已被停职,进一步还能调查出什么,还得走着瞧。

丁书苗被罚25亿元,谁耍流氓谁接客?

背景 :12月16日上午,作为铁道部窝案中第一女主角,被称“高铁一姐”的丁书苗(本名丁羽心),因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000万。

新京报发表观点:据披露,在2007年到2010年间,丁书苗等人先后帮助23家企业在57个铁路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过程中中标,涉及金额1858亿余元,收取中介费30余亿元,其中,丁书苗违法所得20多亿元。不仅如此,检方曾指控,2004年至2011年间,她为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等,与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存在利益输送,而丁书苗也并不讳言与刘志军的关系。那么,这一块是不是存在更为隐秘的非法所得?换言之,罚金25亿并不值得惊讶,而何以能够获得如此高的非法所得,才是真正值得惊讶的事情。政商关系如何把握好尺度,必须有一个清晰的界限。对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则应有更细致具体的制度安排。

华商报发表马想斌的观点:丁书苗通过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人帮多家公司中标铁路工程项目,中标额达1800多亿元,个人从中非法获利25亿余元。于公众来说,法院不仅要公开天价罚单的依据,还要向社会公布丁书苗的总资产是多少,因为这不仅仅涉及25亿罚单能否执行到位的问题,更涉及相对于总资产来说,这样的巨额罚单能否让这位背靠部级领导、通过权力寻租的农妇,达到倾家荡产的地步。如果不能,那么丁书苗的巨额处罚尽管体现了惩罚的性质,但却难以达到警醒“权力掮客”的效果,也让一些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巨额利益的人,侥幸之心不死,通过隐匿资产等方式,即便日后失去了自由,也能让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

小蒋随想:许多报道中都描述丁书苗没读过多少书、形象活脱脱是农村大妈,以此来映衬“没文化、土掉渣”与在国家运输“大动脉”上疯狂吸血的巨大反差,进而揭示绝对的、不受约束的权力具有“点石成金”的魔力。但我们也要看到,正因为有无知、无耻、无畏的“得力干将”在前台“接客”,才使得那些表面衣冠楚楚、内心赤裸下流的权力者可以在幕后“耍流氓”。换言之,像刘志军这种“老板”很需要丁书苗这样的“马仔”,二者实在是相互依附、互捏把柄的狼狈为奸关系。刘志军与丁书苗一同完蛋,印证了权钱网络崩塌下的一损俱损。这种“组合”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马仔再嚣张终归只是马仔,关键还是要谨防权力者异变为“老板”。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