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颁发“迟到大王”奖状?老师请别任性!

雷钟哲

2014年12月17日14: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一则“温州苍南一小学给学生颁发‘迟到大王’奖状”的消息,并附上“奖状”的照片。消息引起大量转发,也引发网友议论。该校当事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目的只是为了刺激一下学生,事后感觉方法欠妥。(12月17日《现代金报》)

看着学生踩着铃声走进教室,正在打印奖状的班主任项老师顺手打印了一份“迟到大王”的奖状发给孩子,这个太过任性的做法,折射出老师素养的短板。

任性在哪呢?一是触景生情方法简单。老师根本没有考虑这种教育方式的后果,仅仅从“刺激”学生出发,至于刺激后果,老师没有认真去想。二是心血来潮自代校方。奖状上写着“××同学:在2014学年第一学期被评为班级‘迟到大王’!”落款为龙港五小。龙岗五小没有这样的评比,也从未设置“大王”奖项。班主任代替学校,以校方名义别出心裁肆意滥发,这种做法极为荒唐。而这种荒唐,也折射出评选中老师武断的身影。不然,他也不会有此“习惯”。三是不讲师道讽刺挖苦,有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身份。

学生迟到只是表象,背后必然有其原因。就像小欣这次迟到,是因为早上从奶奶家出来的时候,没有等到公交车,和另一个同学拼车过来,“结果又在路上堵了车,所以才迟到了。”难道这个理由不可理解?公交运力不足和和堵车现象发生,这是大人的责任。如果孩子说了谎话,老师批评无可厚非,但即就如此,也要与人为善,不能挖苦讽刺,挖苦讽刺,恰好暴露出老师情商的低能。

老师是干什么的?用韩愈的话说就是:“传道受业解惑也”。除了本能,人不可能生而知之,需要老师进行教诲。“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如果学校不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所以挖苦讽刺学生,和老师职业道德大相背离。相反,老师要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以此显示老师的水平。换句话说,老师不是因为班里有多少好学生而展示才能,而是以让多少差学生变成好学生显其高下。

因此我才想说:老师,请您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这是这份职业的要求。没有这种博爱精神,建议您尽快改行。因为您的任何一个任性的做法,都可能深深地刺伤孩子,给他带来终生的伤害。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