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1天假期“不过瘾”,增加假日天数更“解渴”

莫清青 

2014年12月17日14: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其中,春节假期在去年除夕不放假后,今年除夕将再次放假调休。(12月17日 人民网)

据悉,明年春节将恢复除夕放假,但放假时间仍为7天。同时,中秋节仅当天放假,和前一天的周六形成正常周末,往年通过调休而得来的3天小长假被取消,但总体来说,法定假期依然维持11天不变。

新发布的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过巧妙的调休方式让本不相连的中秋和十一有望形成一个超长假期,让众多网友拍手称快。不过此次放假安排将除夕作为正式假期,让网友吐槽实际上是减少了休假天数,2015年中秋节只能休息两天,更是引发了民众的不满。但不管是对放假安排表示支持的也好,反对的也好,从侧面都反映出老百姓的一个核心诉求,那就是对假期的渴望。

从网友的争论不难发现,当前休假制度的根本矛盾,是民众日益增长的休假需求与法定假日只有11天之间的矛盾。网友们表面上讨论的是除夕是否应该放假,中秋是否应该调休,可实质上大家最想要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增加休假机会。

其实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状来说,老百姓应该得到更多的休假时间,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社会发展节奏的加快,每个人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不光要工作,也需要休息,还要通过走亲访友、出游等各类社会上的交流来沟通感情,释放情绪,所以当务之急还是要增加法定节假日天数,这样对于整体民众来说更加“解渴”。

根据媒体报道, 62个国家和地区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的情况进行比较的结果也显示,中国法定节假日共11天排第33位,若加上最低带薪休假天数,排名则跌落至第60位。从数字不难看出,我国法定节假日相对其他国家来说数量的确偏少,也难怪中国人普遍感觉很“缺假”。所以, 2015年的假期不管怎么安排都遭网友吐槽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早在2008年国务院就颁布了《带薪休假条例》,去年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也提出了“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目标。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媒体报道中,已有很多人呼吁增加法定假日的天数,保障带薪休假落地,不少专家也论证了多放假将给国民经济带来多重利好。

既然广大民众都希望增加法定假日天数,多一些带薪休假的机会,期待相关职能部门顺应民意适当增加法定假日天数,让带薪休假尽快成为现实,也给渴望假期的民众早日“解解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