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炒作的步子迈得太大给姜文扯来一堆问题

祖纪妍

2014年12月17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作的步子迈得太大给姜文扯来一堆问题

  《一步之遥》在一波三折中终于首映,据说首批两千多名观众都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姗姗来迟的龙标。但电影在掌声中开始,却没有在掌声中结束,与之前的巨大期待形成明显落差的是首批观众的迟疑和失落。一时之间,《一步之遥》可谓是负评如潮。负评不是恶评,恶评往往是电影质量本身不过关的天灾,而负评则常常是观众期待没有被满足的人祸。

  姜文导演的形象积累始自1994年,《阳光灿烂的日子》如晴空霹雳般出现在沉寂许久的中国电影市场,标志着姜文演而优则导的成功转型,也燃起了中国观众对国产影片新的希望。2000年,《鬼子来了》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收获了一片掌声,姜文完成了大众关于艺术家亦是思想家的久违幻想。2007年,《太阳照常升起》在逐渐好莱坞化的中国市场折戟沉沙,票房的惨败反而重塑了姜文的形象,他开始被艺术电影的受众所接纳,在知识精英的维度上同样站稳了脚跟。2010年,《让子弹飞》不但以7亿票房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纪录,还以大量隐喻被网友津津乐道。同时其魔幻现实主义的视觉风格更是博得了许多人的一致好评,于是姜文作为电影英雄的形象正式确立——他是一个要“站着把钱挣了”的业界良心,他是一个可以集票房大卖、社会批判、艺术水准于一身的中国好导演。

  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一步之遥》千呼万唤始出来。虽然电影要到12月18日才能公映,但是首批观众的反馈,已经预示了“英雄”的即将坍塌——观众们的期待实在是太高了!纵观世界电影史,真正能够具备市场、艺术、思想“三栖”共赢的影片一共有多少?他姜文即便再是条汉子,能够做到五年之内拍出两部吗?

  仔细观察,负评的声音多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满屏大腿,太三俗。其实“大导拍大腿”的先例并不是来自姜文,从下至上摇拍大腿和直接凝视女性身体中段的视觉经验,应该追溯自《金陵十三钗》。二、全场笑话,太低级。这种情况在中国电影界,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大家都是成年人,面对《泰囧》已破12亿,《心花路放》都破10亿的现状,大家能不能洒脱一点?三、又唱又跳,太闹腾。歌舞片的形式让很多人都拿《天台爱情》说事,就好像在中国拍出一部《天台爱情》那样的歌舞片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一样。不说之前有多部MV和长片《大灌篮》《不能说的秘密》垫底,就单说对音乐的感受能力,中国导演有几个敢叫板周杰伦?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什么时代了,跨界导演不一定拍烂片。

  有网友总结得特别好:张艺谋有《三枪拍案惊奇》,陈凯歌有《无极》,冯小刚有《私人订制》,姜文有《一步之遥》。虽然这里面骂人不带脏字的意味特别浓厚,但是我想提醒各位看官一点:这些电影除了影片本身的质量低于作者标准线以外,其前期造势的影响却远远高于行业标准线。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步之遥》使姜文面临信任危机,更可能是影片上映之前就以9.9元的票价预售3亿带来的原罪。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少人听说负评后好奇心强烈,加上预售,《一步之遥》首周票房应该会达到预期。这一波之后的口碑才是该片卖相的风向标。(祖纪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