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小伙和地铁赛跑”很酷但不能刻意宣扬

2014年12月15日08:3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小伙和地铁赛跑”很酷但不能刻意宣扬

  桑胜高

  继一名英国男子与伦敦地铁赛跑引发关注后,昨日,“北京一小伙儿和地铁赛跑”的视频在网上吸引众多网友围观讨论。视频中,一北京小伙儿从地铁1号线南礼士路站跑出列车,横穿西二环彩虹桥,到地铁复兴门站赶上同一趟车,历时2分24秒,全长约800米。(12月14日 《新京报》)

  和火车赛跑,如果说是在影视镜头中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但这却是发生在现实中的一幕。该小伙的举动还是吸引了公众及媒体的眼球。对于小伙和地铁赛跑的“壮举”,我们只能说声:“小伙子,你真的很酷!”但要让大家对小伙进行一番表扬,这确实很难,即便其突破了“常人极限”。

  为什么?一者,小伙飞驰追地铁,锻炼了自己却影响了他人。尚不论他有没有违反交通规则,但干扰路上的正常行人这是在所难免的。可以想象,遇上这飞驰而来的小伙,有多少人要为其“快闪”,有多少人要为其驻足观望,设若碰上个躲避不及的老人或儿童怎么办?

  二者,“小伙和地铁赛跑”带来的舆论视听不利于大众健康和公共秩序。小伙的举动还是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震动”,若是在其影响带动下,满城尽是追地铁者,那还了得。正如有专家提醒,对于不经常锻炼的一般人而言,进行极限运动有可能引起心脏骤停和猝死,且市内人流车流较多,不提倡“与地铁赛跑”。

  诚然,我们应肯定小伙挑战极限的勇气和韧劲,但毕竟像“小伙追地铁”这类的运动是少数人的运动。而在进行这充满刺激的一跑前,不知要摔多少跟头,吃多少苦头才最终成功,最后才展示了其“酷毙”的一面。对于常人来说,要进行这样的挑战,还是充满了不小的危险系数,稍有不慎,便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黄金时期,模仿能力比较强,一旦热上类似极限运动,不但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也影响自己的学业,更让家长、学校、社会担心。

  事实上,不止“小伙和地铁赛跑”不能刻意宣扬,其他一些极限活动、高危活动也不能过于宣扬。应当看到,当前电视荧幕上充斥着不少“极限挑战类”节目,推出什么号称“名人绝技”“能人绝活”等栏目,有的表演者表演“脚踩钢刀”,有的表演者表演“口吞长剑”,有的表演者表演“玻璃碎片上打滚”等等,这些在给观众以娱乐消遣的同时,也埋藏着不小的“视听隐患”,容易让一些中小学生模仿。以前不就有媒体报道过,某家小孩子模仿电视节目“上吊”而身亡的惨痛教训吗?所以,此类“极限活动”不得不防。至少,在一些超越常人的极限运动上,不应刻意宣传表扬。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