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法制日报:催眠乱象催促监管醒来

范子军

2014年12月16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催眠乱象催促监管醒来

  福建厦门催眠市场炙手可热,但是乱象很多。市民们得小心了,给你催眠的那个“催眠大师”有可能只是经过几千元培训出来的,手头拿的证件并没有经过许可,而只是一张劳动技术培训证书(12月15日《海峡导报》)。

  神秘、神奇的催眠术悄然兴起,迎合了一些人减压、减肥等诉求,时薪数百甚至高达两千元的诱惑力,更催生出形形色色的催眠培训和咨询服务机构。与此同时,无门槛、无资质、无规范、无监管的“四无”现状,无疑又使催眠市场潜伏了不少隐患和风险,诸如忽悠欺蒙、实施不法侵害等等,都是不能不正视的现实问题。

  不只是厦门,放眼全国,催眠术都称得上是新生事物,过去缺乏相应的从业规范、行业标准、资质认定和市场监管,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催眠市场已经火起来,相关部门就不能再继续休眠,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尽快制订相关的规范性标准、制度,迅速将其纳入监管视线,避免长期处于管理真空地带。

  鉴于催眠术更多地涉及情感、精神、意念领域,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复杂性乃至神秘性,有关方面有必要严格准入机制,由相关专家、权威人士研究拟订行业准则,职业培训必须纳入相关职能部门主导的专业技能培训,彻底改变当下的散乱局面。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取得从业资质和服务资格,杜绝游医私下催眠,确保可控、可管,可约束、可追责。当然,有催眠诉求者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既不能过度迷信催眠术,更不能轻易被催眠,切实做到趋利避害。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