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先就业还是先考研

熊丙奇

2014年12月16日04: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先就业还是先考研

  究竟是先就业,还是先考研?这是一个在校大学生经常提起的问题。赞成先就业者多半会说,如果有好的就业机会,应该先就业,毕竟竞争激烈,读完研究生也不容易找到好工作,再说,就业后还可以读在职研究生;赞成先考研者,则会建议,现在仅靠本科文凭已难生存,迟早要读研,还不如早读,而且读完研,说不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这两种考虑,一个站在能力社会角度,一个站在学历社会角度,而这正是我国考研学生面临的两难处境。

  就业或者考研,本应该是个体结合自己家庭经济情况、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进行的个体选择,不是一概而论的。更重要的是,就业和考研的选择,不应该是对立的,应融合在职业规划之中,读研究生,是求学者提高自身能力,实现自己职业理想的过程。

  但在我国高校,却是把就业和考研分离开来的,学生问题的潜台词是,我是该为考研做准备,还是为就业做准备?或者是不是为考研而放弃就业准备?就业和考研为此成为两个不同的目标。出现这种割离,是因为我国的研究生招生制度,实行统一考试、集中录取,以考研的成绩作为研究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这和国外研究生实行申请入学完全不同。在国外,学生读研,不必专门准备考研,而只需拿大学里的总体课程学分、学业表现申请即可,在大学毕业阶段,直接就业还是读研深造,是学生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获得的就业机会、获得的研究生入学机会作出的选择。

  在现实中,我国学生围绕就业和考研,存在三方面错误的观念:一是一味认为考研优于就业,只考虑考研,不想就业,整个大学学习就为考研准备,认为只要考上研究生就能更好就业;二是把考研当成就业的“避风港”,不愿直面严峻的就业竞争形势,想通过考研、升学“证明”自己有实力,但由于就业能力没有随学历提升,研究生毕业之后,也前路漫漫;三是在就业后报考研究生,出发点不是通过读研,提高工作能力,而只是为提高学历层次。

  一大批学生盲目选择考研,认为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就能提高就业竞争力,结果是,大学期间,把考研作为唯一目标——与学生的这种求学目标对应,学校则演变为“考研基地”——在大学学习期间和毕业时,根本不考虑就业的问题,就是第一次没有考上研究生,还继续复习报考,直到考上为止,可考上研究生,学历层次提高了,真去就业的时候,大家才发现就业依旧十分困难。

  另外,有的学生其实并不想再读研究生,但受到“总归要有研究生学历”的影响,这导致读研就冲着一纸文凭而去。从学历社会看,读研是提高身份层次的必然选择,而从能力社会看,这种读研,根本上是浪费。

  先就业还是先读研的困惑,不仅是学生的困惑,也是我国整个社会从学历社会转型为能力社会过程中的困惑。要处理好就业和考研的关系,一方面需要我国改革研究生入学制度,不能再用单一的统一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的标准,目前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已把考研扭曲为又一次高考,把大学变为“高四”,这种考研准备是以降低大学教育质量、降低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为代价的。应该以大学自主招生、学生自由申请,改革目前的研究生招生制度。实行这一新制度,就把就业和升学统一在大学四年级的学习中,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规划大学生活,在大学毕业时,根据未来的学业和发展规划,选择是直接就业还是攻读研究生。

  而对于学生,则不管目前的研究生入学制度如何,都应该明白,要以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而不是以考上研究生、提高学历层次作为读研的重要目标。学生们要勇于抛弃学历社会陈旧的教育观和人才观,谁能早一步抛弃这些观念,谁就能获得更好的人生发展,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