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冒充交警收罚款谁该反思

周歌

2014年12月16日01: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冒充交警收罚款谁该反思

  12月13日凌晨3点,须水派出所鲍许峰警官接到外地大货车司机赵某报警称,一名交警站在西四环中原路交叉口西北角专拦外地货车。随后,当地警方抓获该男子,鲍警官称,这名男子涉嫌冒充公务员招摇撞骗,目前对他正在审理中。(据12月15日《大河报》)

  冒充交警拦截大货车收取“罚款”,该男子终将会被依法惩处。当然,通过这起特殊的案例,想必也提醒广大交管部门要文明执法。事实上,正是由于此前有过当协警的经历,才使得苏某对交警的行当较为清楚,以至于为其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埋下“祸根”。近些年来,一些地区的交管部门热衷于“以罚代管”,面对超载超限等违法交通行为,他们不能从源头上加以治理,或是收受了“好处费”之后便万事大吉,或是热衷于“以罚代管”。

  按理说,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对于各级交管部门来说,当应通过堵疏结果、管教并举的原则,既要对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惩,也要通过平日里潜移默化的教育发动,引导公众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可是,让公众寒心的是,不少地区的交管部门已经将他们手中的执法权视为牟取利益的“摇钱树”,甚至,有些单位还专门为执法人员下达罚款指标,并将罚款数额的多少作为考量执法人员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

  在如此这般扭曲的执法理念左右之下,不仅容易导致“乱收费”、“乱罚款”问题的大肆存在,也势必会导致警民关系受到影响。当然,也正是由于交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也会导致不法分子“冒充交警收取罚款”。因此,面对这起特别是案例,对于各级交管部门以及城管等其他执法部门来说,当应自觉地剔除“以罚代管”等执法“顽疾”,从而切实倡导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