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懂法”不是刘铁男的挡箭牌

2014年12月16日00: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懂法”不是刘铁男的挡箭牌

  近日,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被一审宣判无期。检察官称,刘铁男不懂法,一直认为“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不算受贿,直到把摞在一起比一个成年男子还高的证据向他讲清楚后,刘铁男嚎啕大哭,幡然悔悟。(12月15日央视网)

  央视《面对面》对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被一审宣判无期进行了全文报道,在报道中,检察官称刘铁男不懂法,一直认为他在前台办事,儿子在幕后收钱不算受贿,因为刘铁男认为,没直接拿钱就不是受贿。因此他才会心安理得地帮别人干事,儿子开公司在后面收钱。我认为,刘铁男这是在找挡箭牌,让法官充分相信他不懂法律,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受贿行为,这是在制造舆论焦点而博得同情,以此来减轻自己的罪责。

  刘铁男作为一名早期的大学生,作为一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如果连收受贿赂这样的事情都不知道,他和法盲又有何区别?他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高级领导干部,如果说没有参加过有关反腐倡廉教育,那是在骗人,如果说他没有参加过法律教育而不知道什么才是受贿罪,那更是自欺欺人。

  他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如果对法律真是无知到这种地步,那才真的是国家的悲哀。如果他真的对自己所干的事情况有没有触犯法律都不知道,可以想象在他那样重要的岗位上,他的无知又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一个连法律基本常识都不懂的人怎么可能一步步走上高级领导干部岗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说他自己不懂法,直到法官向他讲清楚时他才恍然大悟、嚎啕大哭、幡然悔改,他这是在愚弄法官和群众的智商。或许他对法律的具体条文不是真的很清楚,但对法律大的条款应该还是知道的,他办事儿子收钱这是犯罪他不可能不知道,只是他抱着自己对法律知识的欠缺不想承认而已。想以这种自欺欺人的方式来寻求心理安慰和求得法律的宽容罢了。

  从刘铁男案可以看出,职位再高的领导干部都需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普及,不能因为他们工作多事情忙而有所忽视,一个连法律基本常识都不懂的领导干部位置越高危害越大。法律面前没有特权,作为刘铁男来说,他自己走到目前这种地步是他自己贪得无厌造成的,不管他是真无知也好还是假装不懂也罢,他犯罪的事实不容狡辩,他应该受到的惩罚也少不了。

  刘铁男案再一次告诫全党同志,任何时候都要洁身自好,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世上没有后悔药,一旦伸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要把莫伸手作为自己的做人底线,还要把自己放在阳光下,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法律法规的制约,才是自己稳步走好的根本保证。

  文/图八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