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整治私人会所决不允许“庙下黑”

2014年12月16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治私人会所决不允许“庙下黑”

  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然而该项规定出台后,位于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作为北京市文保单位,仍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成为了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12月15日《新京报》)

  显然,对极力整治会所歪风的有关部门而言,在故宫附近的嵩祝寺、智珠寺出现,提供“龙椅”、戏台等“帝王式”专享服务的私人会所,是莫大的嘲讽。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两寺出现私人会所并不是“新闻”。早在2013年,北京媒体至少曝光两寺存在私营会所。然而,被曝光之后,这个“公开的秘密会所”不仅没有关停,反而声音更大、更扰民。

  为何在皇城根下出现“灯下黑”?表面上看是因为会所打了一个擦边球。根据十部委出台的暂行规定,严禁设立私人会所的“历史建筑”,是指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宗教活动场所中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而嵩祝寺、智珠寺虽然是寺,却不是宗教活动场所,被私人会所经营者利用形成了“庙下黑”。

  但问题是,嵩祝寺和智珠寺虽没有宗教活动,但却是北京市文保单位,理应在禁止开设会所之列。显然,会所经营者这么蹩脚的擦边球,不应该骗过监管的眼睛。而且,嵩祝寺和智珠寺临近故宫,属于北京的中心地带,其任何动作都难有秘密可言。即使会所经营者具备了反侦查能力,也不能屏蔽监管的视角。由此可见,出现“庙下黑”更是监管致盲的投名状。试想,有关部门若不是以“不归我管”、还需进一步查实敷衍,端掉这个会所难么?

  当然,监管致盲在一定程度上缘于管理的混乱。相关部门谁都再管,可出了问题,谁都有理由推脱。比如,文物局负责监督管理寺内文物的保护修缮,嵩祝寺和智珠寺成了会所,文物安全受到威胁。按理说,文物局难辞其咎。但文物局却有“经营活动不归其管理”的后门。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故宫旁开会所的“庙下黑”。

  然而,将“庙下黑”全部归结为管理混乱,恐怕难以服众。今年2月北京市晒出的会所整改成绩单显示,共清退私人会所37家。为何隐身在在市中心的两个会所不在此列?显然,难以接受。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查一查,“庙下黑”的背后是不是存在保护伞?管理混乱背后,是不是有人在打招呼?整治私人会所决不允许“庙下黑”。有关部门只有通过严厉的监管,对违纪者铁腕的问责,才能还文物一片净土,根治隐形的“四风”。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