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中塞友谊历久弥坚焕新光

李满长

2014年12月16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塞友谊犹如一瓶老酒,经过几十年沉淀、发酵,散发出沁人芬芳。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塞各领域合作不断绽放出新的花朵,必将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中国和塞尔维亚在南斯拉夫时期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友好犹如一瓶老酒,经过几十年沉淀、发酵,散发出沁人芬芳。作为长期从事地区事务的外交工作者,我见证了中塞友谊的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发展相对落后,各项建设事业蓄势待发。那时南斯拉夫正处于黄金时期,中国派出大量考察团赴塞尔维亚学习发展经验,塞尔维亚朋友伸出热情之手,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无私帮助。通过亲密的交往,塞尔维亚在中国百姓心中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特别是电影《桥》及其插曲《啊,朋友再见》,成为那个时代中国人的宝贵记忆。

  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实施大规模空袭,造成大量塞尔维亚平民伤亡,公路、桥梁、电站等主要基础设施被毁,经济损失惨重。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还有3名中国记者在轰炸中失去生命。中塞友谊在鲜血和战火的洗礼下更紧密,更牢固。

  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塞两国始终珍视彼此传统友谊,在对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政治互信日益增进,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2009年,塞尔维亚成为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两国关系进入务实发展、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当前中塞合作中的亮点。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即将竣工通车,这将是中国企业在欧洲完建的第一个大型基建项目。此外,两国企业正在合作建设科斯托拉茨电站、E763号高速公路,并在积极探讨其他公路、铁路、电站等合作项目。

  两国人文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塞尔维亚已建成两所孔子学院,“汉语热”在当地持续升温,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工作有望在近期启动。不久前,中国作为主宾国出席第五十九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中国作家、中国文学引发了塞尔维亚以及整个地区的关注热潮。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内容。中国、塞尔维亚、匈牙利三方已就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达成一致,这将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第一个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中塞将以此为契机,携手共同推动中国与整个中东欧地区的合作。

  在困难时相互帮助,在互利共赢中共同发展,中塞友谊的发展深刻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朋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塞各领域合作不断绽放出新的花朵,必将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作者为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