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成品油“价降税涨”应还公众知情权

张连洲

2014年12月16日08:59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品油“价降税涨”应还公众知情权

半个月内,成品油消费税税额两次上调,此举将使新增税收收入超千亿元。这笔收入将被用于治理环境污染、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如果算上两次上调税额,汽油的消费税上调幅度达40%,柴油上调幅度约为37.5%。(12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通过调整成品油消费税的税收杠杆作用,减少汽车的扩张和使用,并将增加的收入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可谓是多赢之举,其利国利民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在油价“八连降”之后,短期内先后两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让人们不无疑惑:油价下降之利是否会被税上调“吃掉”?。特别是成品油存在重复计税的问题,再次激发出了公众解开成品油“价降税涨”谜团的欲望和诉求。

此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表示:“真正决定油价的不是原油成本,而是税。中国油价里一半以上是税。如果都不含税,1升汽油中国比美国便宜1元,但因为中国的税特别多,实际零售价中国比美国还贵1元。”虽然郎咸平之说并未得到权威部门的回应,但中国油价确实高于一些发达国家。

国际上的油价差距主要是根据各国国情不同,对油价征收的税率也不同,对于这个事实,一些专家避而不谈,有关部门也只字不提。此前国内汽油征收的税率大约为30%,经过消费税两次上调之后,将达到40%。按美国能源署和欧洲能源机构的数据,美国的税率大约为13%。为了调节国家和油企之间的利益分配,我国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并按规定返还四成给企业,而另一部分则用于受到油价上涨影响的弱势群体与公益性行业,可是补贴民生并未公开。即便是补贴了消费者,最终消费者还是将补贴拱手还给了“三桶油”。

人们质疑成品油“价降税涨”,除了担心因此难以实现“油降价、民获利”预期之外,更多的在于对油价成本和所含税费不知情。成品油消费者作为纳税人,应该知道并且有权知道自己交了多少税,交了哪些税,有关部门公开所征税种与税率,也是还公众以知情权。特别是,公众除了关注成品油税负的高与低之外,关键是想知道税收去哪了,看这部分税收是否更有效地用于治理城市拥堵、环保、清洁能源和替代能源的研究与开发等方面。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