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根治故宫附近的寺庙“会所”亟需监管再升级

张闲语

2014年12月15日14: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但该项规定出台后,位于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作为北京市文保单位,仍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成为了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12月15日《新京报》)

会所腐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今年以来,经过定点的专项整治,各种私人会所里的腐败问题得到了全面遏制,为了进一步确保整治成果,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暂行规定,再次瞄准会所腐败,应该说这一个釜底抽薪之策。但从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里的私人会所经营情况来看,依然存在豪车出入,依然还有人烧香、“坐龙椅”,由此说明会所腐败还需监管升级。

从嵩祝寺及智珠寺里的商业经营活动来看,早在去年初就有媒体进行了聚焦报道,并得到了北京市文物局的确认,但其经营活动是否合法,是否需要进行治理整顿,却没有了下文。即使后来媒体再次进行曝光,但这个“公开的秘密会所”依然照开不误。

究其原因,关键就在于某些经营者在一门心思的钻空子和“打擦边球”。由于这些本不是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古迹,自身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价值,被冠以“寺”“庙”等名称后,私人会所就夹杂其间且价格不菲。对于这类文物古迹,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要突出文物保护单位的作用,不能让私人会所借机搭船文保单位,而让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成为少数人的奢侈品和装饰品。

从出入会所的人员情况来看,由于属于私人会所,一般人难以正常出入,这就难免不会出现所谓的会所腐败。“龙椅和屏风是按照故宫内的样式和比例仿造的,来就餐可以坐上去照相,戏台是唱戏用的,有些来就餐的领导喜欢听戏。”这里的领导指的是哪些领导?是否有官员落座其中?显然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查证。

同时,据周边居民反映,寺内经常有豪车出入,这些豪车中有多少是公车?或者说豪车里有多少官商进入了这些会所?既然中央有规定,那就要对这些私人会所进行严格监管,不能让腐败窝藏其中。住房城乡建设(园林)、公安、民政、旅游、宗教、文物等部门就应该切实担负责任,各方发力,形成监管合力,让会所腐败无处遁形。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无论私人会所里的腐败如何变身或隐身,只要我们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注重监管升级,一方面积极弥补对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管理的漏洞,不让经营者钻空子,打擦边球;另一方面要加大查处力度,谁要是敢于顶风违纪,谁就要受到严惩,唯有齐抓共管,严防严打,才能根治会所腐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