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速路收费之争,其实是权利之争

2014年12月14日02: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速路收费之争,其实是权利之争

  11月22日,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现G4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以下简称京石高速)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免费时间只有40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重新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

  既然新修了自然是要花钱的,不管是只换了身马甲还是从头到尾重新整了一遍,大家对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事还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没有人想不劳而获,重新审核收费年限有一定的合理性。可是原来从零开始建一条高速也只不过给了22年的收费权,现在只不过是在原有路基的基础上换了身马甲,还得收22年的钱,这让大家很难理解。虽说现在修路的成本在上升,换身马甲的确可能比当年新修一条路花的钱更多,可是公路上的流量也在上升啊,不能成本上升就算在收费期限里,流量上升你就一声不吭揣到腰包里了。

  我相信,交通部门在核算收费年限的时候是有一套方法的,但我们更希望,这套方法不是某个部门说了就算的闭门造车,而是在充分收集数据基础上的科学决策。既然是合理的,你就必须让大家来看看成本在哪,收益在哪?22 年的年限就是怎么得来的,你说多少就是多少,未免太霸道了些。

  可是全国这么多收费公路,除了向你伸手要钱以外,又有几条把账单明明白白告诉大家的,它明码标价地收费,我们却在稀里糊涂地缴钱,每家都能拿出必须收的理由,可是每家又对自己的成本构成诲莫如深。作为消费者,我们既没有决定权也没有审核权,甚至连表达意见的诉求的通道都没有,水电涨价还有个听证会,哪条高速公路怎么收费什么时候跟大家商量过?

  借钱还贷是为了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至于还完钱的公路怎么办,那应该纳入到财政支出的筹划中,车主买车是要缴购置税的,原来的养路费已经变身为税纳入到油钱之中,这些钱难道不是为了养护道路而存在的吗?那么,“京石高速”的这身马甲到底算修还是算建呢?

  显然很多地方并没有将到期的收费公路当成一笔藏富于民的遗产,而是一个包袱,收费站撤了,似乎这条路就成了无人搭理的死路。河南郑州的黄河大桥收了26年的费,建成十年后就收回成本了,可是它愣是多收了16年,好不容易免费之后,人们突然发现,管理好像也松下来了,严禁上桥的三轴以上货车甚至超重、超限车辆在桥上旁若无人地一律畅通无阻,那多收的16年里多收的10多亿过路费好像一夜之间跟大家无关了,连请个人管理一下都拿不出钱来了。

  换个马甲就能重新上岗,那么全国所有的收费公路到期以后是不是都能这么做?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开创的这个先例,无疑会让全国所有的收费公路蠢蠢欲动。

  高速公路的收费之争其实是权利之争,不在乎收了多少年,或者还要收多少年,在乎的是我们有什么样的机制能保证这样的收费是合理的,保证缴费的人有充分的议价权,不解决这个问题,你怎么折腾,理由再堂皇都无法得到民众的认同。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