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像治“网谣”那样治“网络售假”

2014年12月13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像治“网谣”那样治“网络售假”

  今天是“双12”,网购达人们又将迎来一个新的网购狂欢节,但昨天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双11”期间对电商平台抽查的结果却并不完全让人放心。抽查发现,有15个批次的抽查样品属假冒或高度疑似假冒产品,涉及品牌包括新百伦(NEWBALANCE)、阿迪达斯(ADIDAS)、雅诗兰黛(EsteeLauder)等,涉及电商包括天猫、1号店、乐蜂等电商平台部分店家销售的产品。(12月12日《京华时报》)

  随着“双12”网购狂欢节的到来,“网络售假”事件也频频被曝光于公众视野。昨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双11”期间对电商平台抽查结果发现,有15个批次的抽查样品属假冒或高度疑似假冒产品,涉及品牌包括新百伦、阿迪达斯、雅诗兰黛等,涉及电商包括天猫、1号店、乐蜂等电商平台部分店家销售的产品。可见,“双11”、“双12”已不止是网民购物的狂欢节,也成了“网络售假”者的狂欢节,网售平台似乎步入了越“打假”越“售假”的怪圈,已到了该重拳整治的时候了。

  众所周知,由于网络销售领域广,涉及商品面大,难免发生鱼目混杂的销售行为。质差或缺斤短两的网售不可怕,只要消费者通过法律维权,就会逐步让这种行为退出市场。可怕的是“网络售假”。因为,“网络售假”不仅伤害了消费者权益,而且也在侵害正牌商家的利益,是种扰乱市场正常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其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远远大于“网谣”,对其不能怀有恻隐之心,必须重拳整治。不过,如果治理“网络售假”只靠电商的自律,仅靠执法监管部门在网购狂欢节期间的几次“约谈”整治,犹如隔靴搔痒,触及不到网络售假者利益,不治标也不治本,反倒会助长“网络售假“嚣张跋扈之气。

  其实,“网络售假”之所以越来越猖狂,虽存有网店销售让消费者鞭长莫及的原因,但根源还是在于长期以来对网络销售的执法监管疲软、乏力。因而,要让利国利民的网络销售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不仅要依法呵护正能量,而且更应依法重拳打击售假负能量,采取对“网络售假”的零容忍,像治理“网谣”那样露头就打,让那些“网络售假”违法者付出不敢想、不敢做的成本。通过依法重拳整治,即可净化网络销售平台,消除电商的违法竞争,也保障了合法电商的健康发展,还维护了正牌企业与销售者的利益。这即是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维护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担当,更是在践行依法治国的理念。

  “网络售假”是另类的“网谣”,但给社会、经济和民生造成的祸害却是无法估量的,必须零容忍,露头就打,像“网谣”一样让其无生存之地。面对遗祸无穷的“网络售假”,不能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了。否则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置自己于束手无策的尴尬地步,只会亡羊补牢悔之晚矣,雾霾围城,就是个现实教训。

  文/赵茂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