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干部子女“六不准”,要表态更要执行

2014年12月13日00: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干部子女“六不准”,要表态更要执行

  11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能源局党组深刻总结有关腐败案件教训,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工作人员廉政守则》和《国家能源局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规范》两项规定。规定结合国家能源局发生腐败案件的教训和特点,对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特别是从事个体经营、投标活动、中介服务、承办事务、担任职务等方面提出“六不准”。(12月12日《京华时报》)

  “老子办事,儿子收钱”是刘铁男受贿的主要手法。在刘铁男的“帮助”下,刘德成敛财方式多样:开办空壳公司,空手套白狼;通过关联交易,收受巨额钱款;通过挂名领薪、入股分红、索要车辆等收受钱物,还大量收受礼品礼金。无疑,管住子女“任性”是遏制领导干部出轨的一个有效办法。从方法上来看,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干部子女“六不准”,非常有针对性。

  然而,从“六不准”出台的时间节点看,这项政策更像是一次对“打铁记”的切割。刘铁男是十八大后首个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并“双开”的省部级官员,而能源局又是反腐的重灾区,其恶劣影响不言而喻。出台禁令既能表明态度,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息舆论的拍砖、吐槽。让人不得不怀疑,看起来很美的“六不准”,能否起到防腐拒变的作用?

  其实,这样的担忧,并非是杞人忧天。“六不准”只不过是专业版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毫无新意可言。譬如,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禁止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早就是老生常谈。可实际呢?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等用多种方式,突破廉政底线、攥取利益。显然,仅仅再简单重复一下,可能达不到防腐拒变的效果。

  可见,干部子女“六不准”,要表态更要执行。只有铁的执行,才能将通过子女“曲线腐败”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刘铁男为例,早在2005年,就请私企老板带着自己儿子“学做生意”。试想,倘若当时制度执行给力,何至于沦落到如此地步?因此,有关部门要去除去表演成分、表态的水分,认认真真的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对配偶、子女的教育和约束。对僭越“六不准”的干部,严格惩处,绝不姑息。唯有如此,“六不准”才能变成防腐拒变的六条保险。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