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谁的人生能有捷径?刘铁男父子是厚黑成功学反面教材

田果

2014年12月11日13: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刘德成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12月10日 《新京报》)

这是昨日《新京报》在披露刘铁男腐败案件细节时,其子刘德成的一段话。从话中可以窥见刘铁男是如何从一名党员干部沦为阶下囚的,只因他凡事爱走“捷径”。

刘铁男的教子言论无疑扭曲了其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文章称,“刘铁男的教诲在儿子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让他找到了一条最便捷的成功之路,这就是利用父亲职务的影响力、手中的权力攫取金钱。”

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父子俩“一唱一和”的“二人转”,最终将二人送上了法律的审判台。昔日的刘铁男一定也为自己的“高明”沾沾自喜过,昔日的刘德成恐怕也为自己谨遵父教的“捷径之路”洋洋得意过,然而时间才是最好的审判,不走正道的“辉煌”都是刹那烟火,回头看,才发现“捷径”通往的是万丈深渊。

如果说渴望成功的理想是一粒种子,不通过实干的浇灌又怎能发芽、开花?有人说,古代的帝王不是天生的赢家吗?但是好的出生只是将来一统天下的开始,如若自身不努力,照样被别人替代,历史上这样的故事难道还少吗?成功靠的是“硬”实力,也许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有那么一个机遇会成为通往成功的捷径,但是机遇也只是一时的,没有哪个人会一辈子顺风顺水,踩着捷径就到了人生的巅峰。

刘铁男教导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的言论让人可气可叹,刘德成从“串胡同抄近路”就能延伸到以权谋私的行为同样让人可恨可怜,这对“唱双簧”的父子难道不明白人生没有捷径的道理?只怕是被权力、利益蒙蔽了双眼,明知以权谋私换来的是“断头路”,却还要用“捷径”来“掩耳盗铃”。

归根到底,还是那句老话: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人生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好好耕耘,这样的人生才会绚烂长久。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