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评"侮辱空姐遭返航":出境游,有钱也别太任性

顾昀

2014年12月13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境游,有钱也别太任性

享受休闲旅游的乐趣,这是好事,但是有钱也不能太任性。国内游客境外游屡现不文明行为,不但是个素质问题,还是一个规范缺失的问题。

据报道,在曼谷飞往南京的FD9101航班上,两名中国游客在机上侮辱空姐不说,还扬言炸飞机、自杀,结果航班飞了一半又折回曼谷,涉事者直接被当地警方带走。

看了相关视频,这名男子仿佛不知道自己身在飞机上,什么话都敢讲,表现得与泼妇骂街无异。他女友拿热水泼空姐,已涉及影响航班安全,他自己叫嚣炸飞机,更可以被当作危险行为对待。如今二人被当地警方带走,纯属咎由自取。这俩人的行为,既涉及威胁航空安全,也造成航班延误,侵害了其他乘客权益,并且,其不端行为还损害了中国游客的形象。

近年来,国内出境游人数激增。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跃居世界第一。与此极不相称的是,部分国内游客出境游过程中,或不遵守当地法律与民俗习惯,或举止不文明,乱扔垃圾、乱涂刻甚至随处便溺。此前,就有中国游客在埃及古迹上留下“到此一游”涂鸦。

国人腰包鼓起来了,开始享受休闲旅游的乐趣,这是好事,但是有钱也不能太任性。这种基于腰包大小而非权利意识的“撒野”,并不会让对方更加尊重你,反而令人鄙视。当一个人走出国门,哪怕出于个人因素(如安全问题)考虑,也应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习俗,避免发生纠纷。更何况,这时候个人的一举一动,也体现了国人素质,当丢人丢到国外时,丢的就不仅是自己的脸面了。

不久前,上海拟推出一项旅游黑名单制度,境外旅游不文明游客若上了黑名单,以后再次出境申请将从严审批。实际上,这一做法若针对性更强,措施更具实操性一些,也并非不合理。比如针对那些行为恶劣或屡教不改者,通过黑名单制度加以设限不失为一个办法。何况,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针对外来游客其实早有类似规定。

国内游客境外游屡现不文明行为,不但是个素质问题,还是一个规范缺失的问题。这两名乘客在飞机上闹事,或者是“无知者无畏”,但更可能是“无法无天”。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渐进过程,而有效的法律规范,则能在短期内遏制这类不端行为。对于境外游热伴生的种种不文明现象,是该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法律规范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