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越南媳妇集体失踪折射农村娶妻困境

2014年12月12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南媳妇集体失踪折射农村娶妻困境

  11月底,河北省邯郸市的曲周、广平、馆陶、肥乡等县上百名越南媳妇集体失踪,每桩婚事收取十来万元的媒人吴美玉也不见踪影。越南媳妇的家人怀疑,这是吴美玉的骗局,她收钱以后,携带越南媳妇到其他地方再嫁别人。目前邯郸警方已经立案。(12月11日《京华时报》)

  越南媳妇集体失踪,媒人也人间蒸发,这种尴尬的背后,一定隐藏着诸多的无奈。

  中国青年为什么迎娶越南新娘,不是两情相悦,不是门当户对,也不是父母之命,倒多是靠了媒妁之言。媒妁为什么这么起作用呢?因为现在农村男多女少,这种现实窘况,又直接推高了彩礼的价码。高到多少?听听“三斤一响”和“万紫千红一片绿”一类说法,你就知其大概了。

  所谓“三斤一响”,是指3斤重100元纸币(大约12万)和一辆最少四五万的轿车。所谓“万紫千红一片绿”,即一万张面值五元(紫色)的钞票,一千张面值100元的大钞(红色),加上一堆面值50元(绿色)的钞票,总计不下十五六万。加上结婚建新房、买家具、置家电等项花销,算下来至少需要40多万。这在一般家庭,根本承受不起。于是,相对便宜的越南新娘,就乘虚而入了。

  如果结婚后好好过日子,管他哪国媳妇,除了语言沟通有些障碍,还不都是一样。跨国婚姻现在多了去了,美满的到处都有。但是,像邯郸这种新娘集体失踪的情形,背后绝对有卑劣的算计,社会危害不可小觑。

  其实农村青年娶妻难,不惟邯郸所独有,多地都有这种情况。比如我的老家渭北农村,一提到给孩子娶媳妇的事情,大家都直叹困难。共性的是适龄男女青年数量失衡,男多女少,加之青年人大都外出打工,阅历增加眼界开阔以后,女青年不再愿意回乡找对象,这又加剧了女性资源的减少。有了这些原因,农村彩礼也就越来越重,己经近乎10万元了。此外还有一种习俗,男方家长与女方初次见面、迎亲时上车、下车,都要送上“千里挑一”的红包(1001元),这也加重了农民的负担,让不少家庭为此背上揪心的债务。

  因此,全社会关注这个问题,就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国《婚姻法》明文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该法第3条)足见上述行为,都在法律禁止之列。一个明文禁止的现象愈演愈烈,就说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长此下去,不单是法律权威逐渐坍塌,民风也会渐次变坏。当民风不再纯朴的时候,受害的就是整个社会。当然,要想改变这种情况,必需加强教育引导,逐步改变固有观念;同时扶持农民致富,农村和农民富了,就有了引凤筑巢的资本。至于有意拐卖妇女,或者人为改变生育比例,也应在亟待解决的范畴。真到了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大量青年娶不到媳妇的地步,那就麻烦大了。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