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  如何中看又中用?

龙敏飞

2014年12月12日14:5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 如何中看又中用?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通知在大学生创业环节给予了更多的支持。通知要求,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另外对于创业指导方面也有相应要求,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等。

  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这样的设想很好,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们的励志故事,他们同样是大学没上完便开始创业,最终成为世人瞩目的富豪。其创办的企业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给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据悉,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就业压力是空前的大,在这样的境况下,从制度上“鼓励大学生创业”,显然是缓解就业压力的一种积极应对之策。

  但不得不说的是,“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在眼下的现实氛围里,仍然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一件事情。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是20%,中国大学生平均创业成功率是3%,很多地方创业成功率只有1%,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这意味着,即便“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也不意味着它马上能成为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就业”方式,而更大的可能是创业失败后继续寻找就业机会。

  我国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为何这么低呢?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一则是大学生热情有余经验不足。这种经验,既包括知识储备的,也包括对社会认知的。二则是缺少配套的鼓励机制、创新机制,以及相应保障机制。既然不少大学生有创业热情,既然其经验不足,那么相关方面,理应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这在之前,除了要经过严格审核的资金和税收支持外,相关方面并无更多的辅导;如今,虽然通知要求给创业者以指导,要聘请成功者、企业家当兼职导师,但只要这没有成为制度规范,也很难成为一种固定范式。

  不可否认,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的确很中看,但要中用,就不能只有一纸通知,而必须从制度上求解。这方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在美国,大学生的“创业计划”大赛是一种很成功的模式,这项大赛由学术界和企业界名流当评委,选出优胜者,最终其获得风险投资,即便失败,也有职业保险兜底;而在瑞典,则有一套完备的创业教育体系,内容涵盖了从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

  国外从教育与社会上借力的经验,无疑值得借鉴。可喜的是,就在今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就表达了“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的期望。至于具体的操作,李克强指出,“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如此做法的目的,显然是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而最终的落脚点,还有赖于教育和社会的支持,教育的跟进,社会机制的创新等,都是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叫好又叫座的法宝。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