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家公祭日凝聚信念和力量

全小松

2014年12月12日14: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据新华社报道,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设立国家公祭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体现的是一种国家意志和尊严。其意义在于让国民在勿忘历史、追求和平的同时,激扬起民族精神。历史,应该也必须这样铭记!

南京大屠杀,绝非南京一城一地之事,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受难的象征。30多万无辜百姓惨遭杀戮,凝结成巨大伤疤,为民族之殇写下了惨烈注解。国家公祭日,绝不是单纯为了纪念和宣传,更不是为了累计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扼腕思考惨痛历史的同时,警醒人民莫让历史轮回,激扬爱国精神,发奋图强,从而凝聚起国家和民族的信念和力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尤其是近年来,日本不认罪不忏悔不反思,一些日本右倾分子更公然无视历史事实,在侵华战争、南京大毒杀、慰安妇与强征劳工等方面还肆意歪曲历史,更不顾亚洲邻国的抗议和反对,继续参拜供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阴魂。这更需要我们提高警惕,让我们不得不在铭记历史的同时警醒现实。

国家公祭,拉近了远去的硝烟,重温了民族的苦难,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不屈斗争,无数仁人志士的流血牺牲,正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我们更加坚信:铭记历史,才能烛照未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