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改革创新

宣宇

2014年12月12日10: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常态”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之一。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系统阐述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面部署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关于新常态的系统阐述,是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战略判断,是当前制定经济发展政策和创新宏观调控的最重要背景。深化理解、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利于形成社会合理预期,对于增强思想和行动合力,增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需要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需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需要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知者行之始。中央对经济新常态这一战略判断,表明中央保持区间调控弹性、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坚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鲜明态度。为此,中央强调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只有“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才能做到“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真正做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牢牢把握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无疑,改革和创新是主动应对新常态下挑战的最有力法宝。

2014年,本届政府创新宏观调控框架,坚持合理区间管理,强调运用简政放权“先手棋”和制度建设“连环炮”激发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热情和经济活力,一系列“简政放权”和“微观放活”措施给广大中小微企业“松绑”和“解渴”。虽然经济因转型升级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明显凸显,但通过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就业“推进器”和“容纳器”作用,极大增强了区间管理弹性,为持续深入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基础条件。可以说,改革和创新是2014年主要经济社会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实现的最重要抓手。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因此,中央要求,2015年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中央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要抓好改革措施落地,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加大协调力度”等,改革攻坚向纵深发展,充分释放体制机制红利。

如果说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是中国经济“巨大韧性”的一个内涵,那么创新就是另一个重要内涵。中国经济要走向创新驱动、向中高端迈进,关键是要发挥“人”的智慧和积极性。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要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为此,中央提出,“要尊重和发挥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从实践中寻找最佳方案”,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创造更好市场竞争环境,培育市场化的创新机制”,强调要“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全面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为明年甚至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本届政府推进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决心和政治智慧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得到充分彰显,并由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预期,我们相信,在人人智慧和积极性竞相迸发的火热时代,中国经济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