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民生托底 改革有底

熊  建

2014年12月12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改革的攻坚,离不开基本民生的保障。社会成本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改革的步伐将会更稳健

杂技表演常有空中飞人。演员敢凌空做出高难度的翻滚、腾接,一方面靠的是过人的勇气和过硬的技术,另一方面,身下,安全网的兜底作用功不可没。

改革也是如此。步入深水区,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打破垄断……都是硬骨头。攻坚克难,一方面靠锐意推进,比如简政放权、价格改革等,释放机制活力;另一方面,需要有一张社会保障网,最大程度地消弭社会成本。

经济改革一马当先,离不开基本民生保障做坚实后盾。民生保障好,改革阻力小,社会成本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改革步伐将会更稳健。不能幻想无成本的改革,成本也不能转嫁到低收入群体头上,要有社会政策托底,这才是积极稳妥的改革逻辑。

经济高速增长,一些社会问题容易被掩盖;经济增速放缓,民生保障面临的难题应未雨绸缪。如何夯实基础、筑牢民生堤坝,是发展、改革中的重大命题。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做好民生保障,尤为迫切。

比如,为了调结构、治雾霾,钢铁、建材等行业大幅压缩产能。淘汰落后、转型升级的方向毋庸置疑,也意味着不少职工的饭碗受到影响。这道难题,怎么破?

比如,当前我国贫困人口基数依然不小,扶贫工作中还存在帮扶不够精准、贫穷在代际延续等问题。这个疙瘩,怎么解?

高速增长时期和中高速增长时期,经济社会的路径依赖不一样。在继承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必须做好调整和改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这三个“更加”表明了中央对做好民生工作的决心。尤其对于扶贫工作,上升到全局高度,要求“全党必须高度重视”;“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提法,豁人耳目,释放出强烈的补短板、求公平,谋求均衡发展、共同富裕的信号。

跛脚前行,虽快必倒。各级政府应该精心谋划,按照会议部署,托好民生的底,让深化改革更有底气。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2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