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笨功夫成就真功夫

陈鲁民

2014年12月12日0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学大师钱穆说:“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胡适也说:“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钱钟书进入清华后,他的目标是“横扫清华图书馆”,最能代表他学术成就的《管锥编》,引述4000多位名家的上万种著作中的数万条书证,汪洋恣肆,博大精深。无怪乎钱钟书谈治学心得时说:“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相比较而言,这个世界上,对智商要求最高的行业非科学家莫属,可是,下笨劲最多、最扎实的还是科学家。一个科研思路提出后,要验证其是否正确,得一步步去试验,稍有一点投机取巧的心理就可能会全军覆没。陈景润摘取哥德巴赫猜想王冠上的明珠,长年累月一点一滴地演算推进,几大麻袋演算纸是最好的例证。

  写小说似乎是很轻松的事,其实不然,写小说也是需要下笨劲的活,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一遍一遍地修改增删,四处查阅资料,反复深入生活,这都需要笨劲,没有捷径可走。刘震云20多岁就成名了,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我看来,重复的事情在不停地做,你就是专家,做重复的事特别专注你就是大家。就这么简单。”

  推而广之,不论干什么,要想取得成功,要想出人头地,那就得像钱穆说的那样,能人偏下笨劲,能人肯下笨劲,能人善下笨劲。

  (摘编自2014年第20期《做人与处世》)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2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