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深化改革容不得“庸官懒政”

2014年12月09日15:0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化改革容不得“庸官懒政”

  在中央以雷霆手段整肃吏治和全面贯彻“八项规定”的当下,贪腐乱象和不正之风得以明显遏止,但在一些地方,“庸官懒政”现象却在高压线下、灰色地带间绵延。

  究其实,无外乎德不配位、不敢担责,或才不配位、无法任事。如果说公权滥用是急性病,庸碌无为就是慢性病,养痈遗患,将导致结构性、全局性的政策机体失调、执行机能失衡,极易酿成严重后果。

  庸官懒政会破坏改革氛围。历史上勇于任事之人,但凡要推行改革,都会遇到掣肘和物议。掣肘是既得利益集团阻挠,而物议则是尸位素餐者对勇于任事者的非议。掣肘者要震慑,尸位素餐者也要惩治,不能任由站着说话的人对俯身做事的人横加指责,更不能形成“多做多得咎,少做少得咎,不做不得咎”的氛围。

  庸官懒政会贻误改革时机。现代公共管理中的“政策之窗”理论认为,只有当迫切问题、政策方案与政治形势三流汇合,才能开启政策之窗,为议程设置和改革推进营造机会。但是,这个窗口期很短,如果懒散不动就会错失时机。

  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庸官懒政绝迹就应该是新常态之一。一方面,要留一些改革创新的试错空间给勇担责任者;另一方面,要祛除庸官懒政的病根。改革机遇不会始终存在,政策之窗只能短暂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里,不应有庸碌无为者的容身之地。

  (杨诗哲 刊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