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别说“带病提拔”不能治

大林

2014年12月09日08:4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说“带病提拔”不能治

据最新一期南方周末报道,2013年1月至今约两年时间里,至少有18名副厅级以上官员,在提拔后任职半年内落马。在更大面积的观察样本中,“带病提拔”问题同样突出。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103个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腐败案进行剖析,发现63%的落马官员是在贪腐之后获得提拔的,约有48%的人担任副省部级职务前就开始贪腐。

“带病提拔”的危害显而易见。既是吏治的严重失误,也是为腐败推波助澜、造成腐败升级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带病提拔”,党的干部任用原则被抹黑,用人导向发生倾覆,官场邪气遮蔽正气;因为“带病提拔”,实际上提拔了腐败分子,给他们更大的权力,更大的平台,让他们得以胆子更壮、条件更优、贪心更重、权势更盛搞腐败。有的人原本不过是小打小闹的“苍蝇”,大有尽早收手回头是岸的机会;可因为“带病提拔”,便得意忘形,边腐边升,以升促贪,越贪越升,终成腐败的大老虎,走向不归路。

腐败没有写在脸上,知人知面不知腐,出现几例“带病提拔”或许在所难免。但若“带病提拔”成为大面积的普遍问题,我们的反思与检讨,就不能简单地文过饰非、草草了事。一定要刨根问底:是制度设计有纰漏,还是制度执行有问题?是根本没法治,还是根本没想治?

干部提拔有严格的组织程序,提名、考察、公示、民意测验、集体票决等。这些程序真能一一落到实处,就像一个人体检,通过了种种必要的检查项目之后,有病无病大体上也会八九不离十。但若将这些内含审查甄别功能、确保被提拔干部合格的必要程序,搞成形式主义的“走程序”——组织提名实为“一把手”提名,考察只想着如何满足领导想要的结果,公示、民意也沦为保障既定提拔成功的“手续”而已——这就像交了钱却不想真正做体检,项目做不做,真做或假做,都无关紧要,要的只是体检表上有个“合格”的印戳。

“带病提拔”之所以得逞,重要症结在于“党管干部”原则往往流于“一把手”管干部。党管干部的实质,是通过一定组织程序、按党的干部任用标准选拔、管理干部。可在有些人那里,只要组织部门考察、推荐的结果,不合主要领导的意图就得推倒重来,所谓党纪党规、干部标准、民心民意,统统让位于“一把手”的一言九鼎。原本负有把关之责的纪检、组织部门,也自觉不自觉地学会了“揣摩书记的意图”。事实上,“带病提拔”既是主要领导主观霸道所致,而纪检组织部门唯上不唯实、唯权不唯纪、屈从党内严重失范的组织关系,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有专业人士分析,“带病提拔”的产生,还因为带病官员善于伪装、擅长潜伏。如同不是猎人无能、而是狐狸太狡猾,这种思维逻辑多是避重就轻、推缷责任的托词,无助于根治“带病提拔”的困局。带病官员之通病,无非是“钱权色”三个字,不可能只是天知地知;再精心的伪装,再高明的潜伏,也不可能毫无表症,就看组织监管能不能睁大双眼,想不想真让群众雪亮的眼睛完全睁开。在任用干部问题上,“一把手”为什么能一手遮天,监管制度为什么形同虚设,把关部门为何轻易放弃职责,倒逼问责缘何只有雷声不见雨点,这才是必须盯紧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