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城管开公车打CS”莫拿“临时工”当“挡箭牌”

周歌

2014年12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7日下午,沈阳多家媒体接爆料,苏家屯区劳动公园停放多辆城管局公车,车上人员着迷彩服打CS。当地记者现场采访时,一情绪激动男子殴打采访记者,并多次口出狂言:“我就公车私用了,你们算什么?”当日晚间,沈阳市城管局苏家屯分局证实,涉事男子系单位临时工司机石某。8日上午,沈阳市城管局宣传中心负责人表示,该局领导正在研究此事。(据12月8日新京报网)

面对“驾公车打CS”问题遭到曝光,虽然相关城管部门声称涉事男子系“临时工”,但这样的托辞,显然无法掩盖相关单位在人员、车辆管理部门存在的严重问题。近些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公务用车的监管力度,无论是一些地区推行的“公车贴标”制度,还是有些地区为公车安装定位装置等举措,都传递出各级政府在监管公车方面的良苦用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遏制“车轮下的腐败”更是在各地成为常态,与此同时,党政机关各单位、各部门也切实通过得力举措优化队伍管理,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在沈阳市仍然出现城管执法车辆被“公车私用”的问题,即便当事男子确系“临时工”,但如果当地城管部门平时能够加强对包括临聘人员在内的人员的教育管理,切实让大家具备良好的品行,又怎会出现如此问题?

近些年来,“临时工”屡屡成为“替罪羊”,面对一些影响恶劣事件的发生,相关部门总是让“临时工”来“背黑锅”。不可否认,确有少数“临时工”素质不高、自身要求不严,但这又何尝不是相关单位选人用人以及教育管理存在的疏漏呢?对于任何单位来说,即便是选聘“临时工”,也应当注重其德才品行等,真正做到严格把关。

另外,在平时,也应当加强对“临时工”的教育与管理,毕竟,既然在一个单位工作,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代表着单位的形象,尤其是城管、公安等部门的“临时工”,往往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更是对其素质有着严格要求。因此,面对“临时工”上演的丑行,作为哈尔滨市城管部门来说,必须要进行严肃的自我检讨。

最后,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理顺城管执法体制,要严格是写那个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治毒,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这就从法律上明确了“临时工”不再有执法资格,为何沈阳市城管局苏家屯分局还在用“临时工”来当“挡箭牌”?难道沈阳市城管局苏家屯分局不在乎违法用人?

我们知道,依法治国的实现,其路还漫漫。但一些政府部门既然还存在着聘用“临时工”的现象,就要依法抓好“临时工”的管理,既不要让“临时工”给单位抹黑,也不要让“临时工”成为执法部门服务人民群众的“软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