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公交可免费连无线网,但流程繁琐 

人民日报民生观:上网本无线 何必再设限

盛毅韬

2014年12月08日0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网本无线 何必再设限(民生观)

紧着往里让,用户尚不见得进来,您让用户绕大圈子,效果能好吗

近日,看报道,1.2万辆北京公交车完成WiFi(无线网络)网卡升级,网速可达到每秒50M,可承载40人同时上网。

于是,笔者满怀期待,登上公交车,准备畅游一番——结果,搁浅到岸上了,没游起来。因为,这个WiFi的“关卡”太多,翻了一山还有一山,都翻过去了,该下车了。

不妨告诉您我的体验:上车后,打开手机找WiFi,网页弹出一个“e路WiFi”的网站,系统提示要先下载一个客户端,才能连接外网。于是,我用手机自带网络龟速下客户端,下好了,得了吧?不,还得注册!先输入手机号,然后等后台发来验证码,自己再设个密码,忙活一阵儿,注册好了,这才能上。这个过程并不顺利,时断时续,折腾一番之后,终于成功上网,网速没快多少,心情却有些不好了。不是我脆弱,和周边乘客一聊,愿意费这个劲的还真不多,都嫌流程繁琐,放弃了。

公交车上推行免费WiFi,这是个大好事。但是,钱花了,事儿费了,如果成了摆设,看着挺好,没几个人用,多可惜啊。资源转化不成实际效用,经济学上叫低效率,老百姓话讲,这是浪费啊。

障碍在哪儿呢?在这些拦路的“关卡”上。运营者可能是出于网络安全的考虑,也可能是想推广特定的客户端平台,将来可以用商业运营的模式补贴免费WiFi。这些想法挺好,但是,唯独忽略了乘客的上网习惯。用户上网的心理,是能不麻烦,就不麻烦。互联网企业的努力方向,也是尽量不让用户绕远,操作越“傻瓜”越好。周鸿祎甚至提出,正常的体验不叫体验,超出预期的惊喜才叫体验。紧着往里让,用户尚不见得进来,您让用户绕大圈子,先跑个1500米再进屋,效果能好吗?

传播学中有个施拉姆公式,受众选择某一媒介的概率,与受众可能获取的收益成正比,与费力程度成反比。如果把公交WiFi看成一种媒介,那么上网的费力程度越大,乘客使用的概率就越小。

为什么不能像一般的饭店、咖啡馆一样,在醒目的地方标注上WiFi的用户名和密码,或者干脆一连即通呢?互联网时代,易用,才能被用啊。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8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