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揭了职业歧视的伤疤

温国鹏

2014年12月05日15:3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了职业歧视的伤疤

开宝马的“富二代”与收泔水的环卫工竟然是同一个人!这正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秒杀眼球无数”,“有钱就是任性”又有了新的谈资。正是因为“富二代”做环卫工太挑战大家的想象力,网友们才宁愿相信“富二代”之所以如此,并非是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喜欢这工作”,而是为了跻身编制之内或另有深意才不得已而为之。

如此多的网友怀着如此大的兴趣来围观、争论、猜测当事人的行为和动机,揭开了根深蒂固的职业歧视的伤疤。我们之所以如此惊讶,是因为我们的认识还存在问题,还自觉不自觉地把社会职业分成了三六九等,并且把环卫工自动归入了下等。

做什么仅仅是一个人的职业选择,抛去“富二代”的特殊光环,查晓刚也无非是个普通人,他自然也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有权利喜欢当环卫工,真正显得不正常的恰恰是公共舆论。在我们一再对日益严重的社会阶层固化展示强烈的鄙视,对“士之子恒为士,商之子恒为商”的现象表达强烈不满的当下,竟然还如此“看不惯”一个做环卫工的“富二代”,谁更应该反思?

“富二代”当环卫工最大的价值并不是让公众认识了一个特立独行的“富二代”,而是以一个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消除职业歧视依然任重而道远。全社会应该思考,如何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社会分工,如何让每个人都能树立自己的职业尊荣感,确保对每个人的职业选择都给予最大的尊重和祝福。

若有一天,无论是“富二代”当起了环卫工,还是环卫工变成了白领,都能得到公众会心的微笑而不是目瞪口呆的惊愕,“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才不会是一句诚意缺缺的安慰,而是有着现实依据的励志“心灵鸡汤”。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