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对“初中女生被性侵”应启动第三方调查

吴龙贵

2014年12月05日15: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初中女生被性侵”应启动第三方调查

近日,云南临沧市云县一民族中学被曝出几十名学生疑遭下药、被迫卖淫事件。知情者透露,学生还被当做礼物送往外县给领导使用。12月3日,记者联系到事发的学校校长,他否认了卖淫事件,不过,他称确实有十多位学生被社会人士带去酒店吃饭之事,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据云县政府新闻办消息称,目前,发现有3名女学生被性侵,已抓获涉案的社会人员2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澎湃新闻网12月4日)

海南“校长开房”事件犹未从公众的记忆中消失,云南“初中女生被性侵”事件便接踵而至,让人震惊、愤怒、悲伤!从目前披露的种种信息来看,这起事件,在性质上比之海南“校长开房”事件有过之而无不及。一是受害女生更多,二是情节更为复杂。如果说“校长开房”是个体事件的话,云县“初中女生被性侵”事件则可能是有组织的犯罪。

目前,云县当地政府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两名涉案的社会人员也已经被抓获,可谓初见成果。但就此案的特殊性而言,仅有当地的自查自纠,似乎难有说服力。

两个情节必须被关注,其一,此案最早是由观众给云南电视台某频道打热线电话而浮出水面,而非当地警方主动介入调查和公布的,并且据记者的调查采访,学生被强迫陪酒等问题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时间,当地一些KTV工作人员和学生家长对此事也都知晓。那么,当地相关部门是否存在隐报、瞒报,甚至是封锁消息的问题?

其二,据知情人称,“学生还被当做礼物送往外县供领导使用”,这究竟是否属实?如果属实,那么此案的调查就可能会受到当地一些权势人物的干扰。采访中,当事学校的校长否定了卖淫等相关说法。调查还在进行,校长有什么理据和权力否认?

有鉴于此,应启动第三方调查,要么是上级政府派出专案组,要么是异地调查,保证调查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事实上,这也是当地政府自证清白、重获公信力的最好方式。最后有必要强调和纠正的一点,既然案件中存在“胁迫”、“下药”等情节,就是涉嫌重大强奸案,许多媒体却用“女生被强迫卖淫”来报道,显然有失公正和公允。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