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艺术社团该是领导的禁地

佟彤

2014年12月04日09: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社团该是领导的禁地

  ■多棱镜

  近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撰文,希望“领导干部自觉退出各级书画协会主席团”,因为某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乐于利用书画协会职权谋利,作品低劣却卖得十分红火的怪现状……这是好建议。事实上,领导干部该退出的又岂止是书法界?任何可以成为贪腐根源的,可以被权力影响的领域,都该是权力拥有者的“禁地”。

  之前查处的贪官中,不少人有雅好,而这些也多是贪腐的“增长点”和艺术的“注水点”,比如曾经在北京地铁里悬挂多时的“摄影家秦玉海”作品,是在秦被查处之后才知道,这些上了台面的作品,很多情况下是别人调试好光圈感光度,秦只按快门而完成的。

  艺术作品的好坏,多是见仁见智的,这也给领导人跻身这个领域提供了便捷,更重要的是,只要有领导的作品参与,有谁会真的拿艺术标准衡量一个领导?领导者的身份本身就已经给作品加了“分”,而这些“作品”的天价,也显然不是冲着“作品”本身的,这一点领导者早就心知肚明。被誉为“人民公仆”的郑培民,生前唯一的爱好就是集邮,而这个爱好是在他去世后才被披露,郑培民此举就是为了避免别人利用他的这个爱好。

  《战国策》的“邹忌讽齐王纳谏”中,虽然邹忌本人也知道,他没有徐公漂亮,但邹忌的妻妾和客人,都一口咬定邹忌比徐公美,好在邹忌头脑清楚,他知道这样的评价是因为这些人怕他,有求于他……只可惜,邹忌想要避讳的,却成了现在人利用的。

  事实上,如果一个领导者,真的醉心于一门艺术,在这门艺术中有真才实学的话,他也不会喜欢以领导者的身份进入的。从这个角度说,能有如此多的领导者兼任各个艺术团体的领导,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了,而这种参与,也显然会影响到艺术的质地,就像那件“皇帝新衣”,幸亏当初有个熊孩子一语道破,否则全社会照皇帝的衣服着装会留下多么滑稽的历史? 佟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