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裸体婚纱”式营销 存在道德经济双风险

蒋璟璟

2014年12月04日09:4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裸体婚纱”式营销 存在道德经济双风险

  需要承认的是,张家界的“裸体婚纱”策划,还是有别于一般的烂俗营销的。这表现在,它极力建构一种“超世俗语境”,来试图合理化诸如“裸体”、“秀恩爱”等情色画面。这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那些敏感元素的道德风险。恰是基于此,很多网友认定,此一举动是在“张扬爱情和人体美”——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这么容易被说服!

  时至今日,产品营销一方面变得越发百无禁忌,另一方面也更加善于用“故事设定”对抗禁忌。虽然人所共知,裸体婚纱中“裸体”才是“卖点”,但策划方完全可以拿“婚纱”来堂而皇之地自我辩白。就这样,围观者变得“观点不一”。而这,俨然是最佳的传播结果!市场营销中,这种指向模糊的擦边球式玩法,日益成为一种主流选择。其既能引发轰动,同时又的确相对“安全”。

  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这种有争议的营销方式,必然换来有争议的产品名声。看似人数众多的广告受众,会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最终的消费者。“裸体婚纱”照片,让张家界被更多的人知晓,然而,这部分新增的知晓者,未必会倾向于去张家界旅游;甚至,还会有一些原本的潜在游客,会因对该照片的厌恶,而改变心意。

  所以,不管在道德层面,还是在经济层面,裸体婚纱一类的营销方式,其实都充斥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无论美名还是恶名,只要扬名便好”的价值观,终究忽略了消费者存在道德偏好,并会因此用脚投票、改变消费选择的事实。(四川 蒋璟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