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拆除天花板释放基层公务员潜能

吴春山

2014年12月04日09: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拆除天花板释放基层公务员潜能

  不正视基层公务员们的生存与工作难题,就很难让服务群众的工作上档次、上层次。而今,这道隐形的天花板一下子拆去,基层公务员们都打开了职级晋升通道。

  在几近灰暗的心态中挥别昨日后,基层公务员们从此迎来天朗气清的艳阳天心态。近日,中央深改组审议《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从制度层面把几十年来罩在广大基层公务员头上那顶硕大无朋的隐形天花板一下子拆掉了。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这无异于没顶的溺者终于可以探出水面自由地呼吸了。

  这个隐形的天花板,就是基层公务员们无论怎么干,怎么努力,怎么辛苦,怎么优秀,一般到科级就到顶了。工资待遇、社会地位、心理状态都只能被这个天花板压着,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消磨尽他们干事的积极性。

  诚然,我们讲基层公务员要讲责任、讲觉悟,但对这样一个较为庞大的群体,漠视他们的利益和困扰,显然不符合现代治理理念和要求。处在公务员层级的最底层,一辈子升不上去,养家糊口都可能出现难题。光要求他们去服务群众、尽职尽责,确实很难落到实处。不正视基层公务员们的生存与工作难题,就很难让服务群众的工作上档次、上层次。

  而今,这道隐形的天花板一下子拆去,基层公务员们都打开了职级晋升通道。只要你努力肯干,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事,就没有天花板能挡住你,你尽可以凭你的德与才去获得你所应得的工资、待遇、地位、荣誉等。这正是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深层次理念所在:给每个人以上升的通道,抵达个人奋斗的光明顶。

  更深层次的启示在于,给社会结构的优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如果说,今天的职级通道打开,使基层公务员人人都可能上升到理想的层级,那么,在其他行业、领域,我们同样需要建树这样的理念、着手这样的制度设计。医生、教师等诸多行业,甚至农民群体,我们都可以为他们建构一种社会通道,让他们通过个人的奋斗,获得相应的社会地位、待遇、荣誉。如此优化了的社会结构,又将释放出怎样的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能量?

  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这个通道打通之后,未来便给他们提供了更多想象,奋斗便会给他们带来更多激励。他们的潜能,必将因此而得以更多更大地释放。显然,这正是从上到下、从社会各界到基层群众所想的。固然,职级晋升通道的开辟,还只是第一步,如何细化规则,如何建构绩效职级挂钩机制,如何引入群众意见权重,都还有待科学化、规范化。但毕竟,对于干部管理制度方面来说,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迈出了一大步。它所能激发的基层公务员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必是不可估量的。

  我们期待这一制度撞击出基层公务员巨大的潜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