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最深不过最清的蓝

2014年12月02日15:2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深不过最清的蓝

  董纯蕾

  一直怀着个奢侈的奇想:那些号称具备了人工智能的电脑们,能有机会同地球上现存最传奇的“棋圣”吴清源过个招。只可惜,超级计算机“深蓝”在与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的第二次交手中得胜后宣布“退役”,没有再造一个围棋“深蓝”。而吴清源先生也于前日凌晨仙逝了。这场机器与仙侠的对弈,永远不可能实现了。

  真正打败卡斯帕罗夫的,实际上是“深蓝”的升级改良版“更深的蓝”,时间是1997年5月,比分是3.5-2.5。而一年多前,真正的“深蓝”首次挑战卡斯帕罗夫,是以2-4败下阵来的。而我,之所以如此期冀吴清源先生与机器的对弈,是想证明智慧的至高境界,不是算度或记忆,而是一种很难言说的东西。

  “现代围棋第一人”于百岁高龄之年走了,后人照例总要在他的人生长河中撷取二三朵浪花来做纪念文章。只是,写来写去,说东说西,唯有棋。没有轶事,也没有逸事。难怪那么多部以吴清源为原型的传记电影,几乎都如白开水般考验观众的耐心。

  读了好多篇纪念棋圣的文章,印象尤深的,是两句直接引语。“一百岁后我也要下棋,两百岁后我在宇宙中也要下棋。”“我只考虑如何在盘上全力以赴,而绝不过虑结果。什么一定要赢啦,什么输了会如何呀,全都不去考虑。”忽然想到了一个词,来形容智慧的至高境界:纯粹。

  都说“棋如人生”。其实,棋比人生纯粹得多。一盘国际象棋开局的前十步有差不多7000万亿种不同的弈法。但即便如此,至少每个棋子的起始位置是完全相同的,开局的套路是大致相同的,而人生大棋局复杂得多。以棋为人生,何其幸福。

  年关,凛冽的冬终于来了。是生命易逝的时节,也是感慨“大师纷纷远去”的时代。也许,我们真正不断失去又难再拥有的,不是大师级的才华,而是那种纯粹。我们是多么容易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动心,却是多么不容易为一段白开水般的人生而耐心。“深蓝”也好,“更深的蓝”也罢,最深不过最清的蓝。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