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一生如名局 世间再无吴清源

蔡辉

2014年12月02日09: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生如名局 世间再无吴清源

  即使是吴清源先生,一生也在不断出逃,棋道无垠,让他忘却了身后嘈杂。尘世艰难,能守住这样的精神避难所,实为莫大幸福,然而,当生活变得越来越紧张时,还有多少人会做出同样选择?

  整整100岁,一代大师吴清源仙逝。

  这是如此沧桑与挫折的100年,回首时,萦绕在中国人心头的,是挥之不去的漂泊感。失去故乡,失去传统,失去心灵家园,我们该何去何从?

  吴清源给出的答案是:游于艺。

  很难找到吴清源这样纯粹的棋手,心无旁骛,自觉地抛却凡念,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毁之而不加沮,对他来说,天地虽大,不过棋盘,在那片无情的胜负世界中,他发现了永恒。

  吴清源留下的不是一个个胜战记录,而是一份沉重的答案:人,该怎样度过今生?当我们逝去时,总该为这世界留点什么,可多少人真的如愿以偿?又有多少人曾经怀抱梦想,最终却忘却初心、与世沉浮?

  吴清源面对的诱惑足够多,却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方向。这就是为什么,即使不下棋的人,即使看不懂吴清源棋谱的人,也会对他肃然起敬。棋虽小道,其中却包含着宇宙万物的真理,而那些能将个体尊严、人格灌注其中的人,就是真正的大师,他们不仅启迪着棋道,更启迪着心灵自我觉醒之道。

  不懂围棋,你也能看懂吴清源的坚持,不懂围棋,你也能看懂他独特的思想魅力,不懂围棋,你也能被他的超然与坚持所感动。在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中,成为专家很难,成为大师就更难,因为后者需要哲学的力量,需要超越的思想,需要浩瀚的情怀。

  这些年来,中国围棋竞技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出现了很多有才华的棋手,有的锋芒毕露,有的个性鲜明,有的意气风发,有的刻苦顽强,但遗憾的是,始终未能再涌现出吴清源这样的大师级棋手。

  一方面,现代围棋更关注胜利,片面崇拜力量,将年轻棋手逼入拼记忆斗算路的窄门,成功快,陨落也快,个个都成了胜负师,无法再为探求围棋中的真理而博弈;另一方面,过于琐碎的专业化将爱好者推出圈外,不经专业学习,已很难理解其中味道,只好看成绩单来选择偶像,下棋不再是一种快乐,棋手成了冰冷的胜负数字,“游于艺”最终变成“被艺游”。

  为竞争而竞争,为胜利而胜利,也许,真正的求道者很难打败求胜者,但百年之后,求胜者的记录会被超越,他们的荣誉会被遗忘,而到那时,求道者的名局仍会继续流传。

  也许,只有超越时间的局限,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智慧,才能使自己不成为景观社会的一分子,才能获得真自由。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时代、人群、文化都会给你约束,在这个漫长的战斗中,没有人是最终的胜利者。

  即使是吴清源先生,一生也在不断出逃,棋道无垠,让他忘却了身后嘈杂。尘世艰难,能守住这样的精神避难所,实为莫大幸福,然而,当生活变得越来越紧张时,还有多少人会做出同样选择?

  但愿,吴清源并不是最后的大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