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互联网不是藏污纳垢之地

2014年12月01日08:2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互联网不是藏污纳垢之地

  桑胜高

  当利用互联网公款送礼、代开“办公用品”、“会议费”发票更加隐蔽的违法乱纪行为还在沉渣泛起的时候,非法传销等也在披上隐身衣悄悄将黑手伸向人们的钱包,让人防不胜防。据媒体报道称,近期,山东公布破获的一系列传销案中,有相当一部分涉及网络传销。这些网络上新出现的丑陋现象连同久治未愈的涉网黄赌毒等丑陋现象,让人们对互联网增添了不少隐忧。

  法治社会建设没有禁区和死角,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岂能成为藏污纳垢之之地?

  事实上,一些披上隐身衣,寄身互联网的丑陋行为不断变着法出现,恰恰是现实中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不断加强治理的侧面再现。现实中,各个领域治理措施的不断加大、治理能力的不断增强,让一些违法乱纪现象在现实中已无法立足。以“整治节假日公款送礼”为例,近两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的持续发力,已经在公务领域形成了强烈震慑效应,广大公职人员不敢“收”、送礼者不敢明目张胆“送”,已经成为现实;然而就目前来看,种种原因致使公务领域收受礼品还停留在“不敢”的层面上,“不愿”“不想”还没有形成共识,由此带来的是公款送礼变身更加隐蔽的网上行为。

  另外,一些违法乱纪的丑陋现象之所以隐身互联网,继续大行其道,与一些不法分子的侥幸心理和人们对互联网监管的相对滞后也有很大关系。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驱使,投一些人所好,围绕虚拟的互联网大做文章,不断翻新花样逃避人们的注意力和相关方的监管,致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另一方面,互联网监管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在监管方面,缺少有效的法律法规依据,监管机构和部门也存在条块分割,缺乏有效协同配合和资源共享,导致一些互联网丑陋现象在部门、行业的监管区间来回游弋,有的甚至落入夹缝,成为监管的空白项。

  毋庸置疑,互联网的兴起不仅改变了人们之间传统的沟通交流模式,也改变了人们生产生活的其他方方面,让人们共享发展进步带来的诸多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发贺词中所言,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而中国作为世界上的网络大国,所有单位、团体,以及每个人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都有责任和义务来维护网络环境的健康发展。为此,应当从多方面为之努力。

  第一,应尽快健全和完善有关互联网监管方面的立法,尽快将互联网建设纳入法制化进程。尤其应针对近年来网络上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出台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用法制化路径保障其安全。

  第二,应进一步整合有关互联网监督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应打破互联网监管和治理中的条块分割,建立健全联席办公机制,将公安、网信、以及其他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各类网络监管、监测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信息共享,弥补监管漏洞和缝隙。相关部门、机构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明确职责、抓好落实,确保监管实效。

  第三,应大力培树网络新风,汇聚网络正能量。相关部门应引导网站、网民等大力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树立网络新风,自觉抵制网络上各种丑陋现象,为从源头上彻底铲除网络丑陋现象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