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推拿》失焦摇晃镜头传递盲人内心戏

阿木

2014年12月01日02: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焦摇晃镜头传递盲人内心戏

  【看电影·《推拿》】

  《推拿》带有强烈的导演风格。都市边缘人物的选择,青春焦虑、成长记忆的叙事母题,在开场不久时就通过小马这个人物呈现出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娄烨会在众多群体人物里选择小马作为贯穿始终的主线。

  “它(《推拿》)用电影的手法创造了这样一个世界,对我们来说很陌生的世界,但你几乎能呼吸到那个世界的一种气息。这样一个黑暗的、盲人看不到光线的世界,却充满希望、很多对光明的向往。”来自第51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陈冲的一席话,很好地概括了《推拿》之所以能将本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摄影、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音效等6个奖项收入囊中的原因。

  作为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娄烨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已经凭借着一部《周末情人》奠定了他的地位,作品风格特色也成为了一时的典型,比如以都市边缘人为主人公,叙述他们的青春焦虑与成长记忆,并伴随着镜头语言的独特性。电影《推拿》虽然是根据毕飞宇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推拿》改编,但同样被娄烨赋予了非常个人化的艺术风格,使得影片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影片在一开场时便摒弃了传统电影作品的字幕提示演职员的方式,而是用旁白的方式,在带有一定失焦、模糊的镜头语言的伴随下,“解说”了主创。这样的开场不仅让影片的主要人物群体——盲人——可以听得到主创团队,而且也显示出导演独树一帜的风格,更何况这种风格是契合于影片的人物、视点的。

  这点也不时地贯穿在影片始终,比如后半部分黄轩扮演的小马在发廊被殴打后无意中逐渐恢复了模糊的记忆,影片采取了主观性长镜头的方式展示了他的“所见”,并通过摇晃镜头表现人物内心的波动起伏,使得人物的处境、内心与镜头语言密切契合。正是影片的这些独到的摄影技巧,让影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而金马奖最佳摄影奖也是实至名归。

  观众会对演员有血有肉、发自内心的表演产生强烈的认同感,而任何演员的终极目标都应该是让观众尽可能地相信他/她所扮演的剧中人物的真实性。影片《推拿》是将职业演员及非专业演员放在同样的舞台里表演,非职业演员如扮演小孔的张磊,本身是一位盲女按摩师,她将自己生活、情感的印记与角色小孔结合起来,发挥出了本色演出的特性,在金马奖上也赢得了最佳新人奖。

  职业演员也同样表现很突出,比如扮演都红的梅婷,在面对沙复明老板时保持着内心的自尊与骄傲,但在面对小马时,则多了几分少女情怀朦朦胧胧的情绪,而在她的最后一场戏里,向沙复明告别时,说话的语调较之平日已经多了一些波动,折射出内心情感的起伏,但她尽力克制着自己,随后要走出推拿中心而跟同事告别时,语调里更是夹杂着依依不舍,但她又不想被同事发觉而压抑着自我。

  《推拿》带有强烈的导演风格。都市边缘的人物选择,青春焦虑、成长记忆的叙事母题,在开场不久时就通过小马这个人物呈现出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娄烨会在如此多的群体人物里选择小马这个角色作为贯穿始终的人物。这是在商业化大潮下,娄烨对于自我的坚持,无论是去年的《浮城谜事》,还是这部《推拿》。

  □阿木(影评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