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15天以上免退票费”是服务意识回归

2014年12月01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天以上免退票费”是服务意识回归

  记者30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铁路客票延长预售期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让旅客充分利用车票资源,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票、改签规则。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旅客,将不再收取退票费。(11月30日新华社)

  不久之前,铁路总公司规定: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自12月6日起,预售期将维持60天。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而彼时退票费、改签等政策并没有作出相应的调整。延长车票预售期会导致退票和改签需求增多,进而增加旅客负担,因此当时这一政策善意并没有充分被公众接受。但现在来看,延长预售期只是“先行军”,而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等一系列跟进调整措施,则更进一步凸显了铁路方面的公众服务意识。

  在火车票改签方面,本次新规定也有很大的亮点,这不仅使得开车前的改签更加人性化,而且开车后错过列车的旅客也可以改签当日其他车次。须知在此之前,这并不是一种普遍政策,除了动车票和高铁票外,其他火车票一旦错过开车时间2小时,就变成了废纸一张。可见,此次的新规是服务意识的回归,令人欣慰。

  就当下而言,火车出行仍是一种普遍选择。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使得众多旅客心生焦虑,缓解购票难问题当然是铁路部门的首要任务。增加车次、列车提速等措施可视为硬件方面的提升,同时公众也乐于见到铁路部门在人性化服务方面的进步。铁路客运本质上属于服务业,伴随着春运大军而来的不仅是运力不足的问题,还有各种细节服务问题。比如,在改签、退票等方面,如果政策设置不合理,不仅会增加乘客的经济负担与焦虑情绪,更会造成一定的运力资源消耗。比如,常常出现的普通列车爆满,而高铁、动车车厢“空跑”现象,提示铁路部门必须向市场化企业转型,根据市场情况来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不是死守定价造成资源浪费。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在积弊已久的情况下。公众对铁路部门多有诟病,但是只要拿出了改革的诚意,推出了具体的便民措施,公众是不会吝惜掌声的。当然,任何改革也不会一开始就做到十全十美,从延长预售期到15天以上退票免退票费,公众最担心的是此举给了屯票的“黄牛党”更多滋生空间。这种担心固然存在,但笔者认为,保障消费者的购票权利与打击“黄牛”之间并不存在必然冲突,并不是为了打击“黄牛”就必须严格限制消费者的购票选择权。实际上,被曝光的“黄牛党”很多都是在铁路系统内部人士帮助下才得以进行屯票的,这就说明打击“黄牛党”,关键是要管住与购票相关的各项权力。此外,一些“黄牛”之所以能横行,靠的是购票网站的漏洞,弥补技术漏洞也是重要环节。因此,做好权力监督、完善购票网站,新规就不会成为“黄牛”滋生的沃土。

  总之,“15天以上免收退票费”这类的新规多多益善,民众对铁路部门更进一步的服务意识也充满期待。相信铁路改革也会继续进行下去,最终完成自身作为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定位。

  文/寇宇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