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考“高温”渐退,“金饭碗”缘何不再“香”?

蒋小舟

2014年12月01日15: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简称“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昨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四川5000多人缺席2014年国考,创5年最高。(12月1日,四川新闻网)

据国家公务员局介绍,今年国考,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今年的考试是5年来“最为容易”的一次。然而,四川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缺考率创下近5年来新高,有5419名考生没有参考,5个考生中就有1个没来考试。笔者同大众一样,深感迷惑,国考“高温”渐退,“金饭碗”缘何不再“香”?

长期以来,公务员考试备受关注,国考热更是持续升温。而今“最为容易”的国考却面临缺考尴尬,终于可让高涨的热情稍息“冷却”,由此迎来的理性公考局面更是让人欣慰。这无疑在说明人们的选择更为多元,在报考时更加理性。公务员阶层不再是鹤立鸡群的“神秘阶层”,逐渐回归了这一职业应有的本质,也充分体现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中的观念先行的特点,为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调。

当然,国考降温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当下从严治吏、官不好当等大环境下众多考生的择业转角。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严格整治公款使用中,对公务员的管理可谓越来越严。特别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以来,对公务员的禁令涉及从“舌尖”到“车轮”、从月饼到爆竹等多个方面,公务员特权连连被削弱,随着权力被装进制度的牢笼,公务员的隐形福利,公务员的光环也不断的剥离,将“金饭碗”也摇身变为“瓷饭碗”。

毋庸置疑,国考降温折射了考生的成长和理智。从每年报考的公务员比例中我们不难发现,报考者大多都为应届大学生,他们对即将面临的社会懵懵懂懂,面对传说中的高权力、高福利、高享受、高钱利公务员职业,不少人趋之若鹜。然而,当现实被曝光,也让更多的人对公务员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公务员并“不好当”,不仅福利待遇一般,压力还很大。

国考降温,“金饭碗”不再是大众择业的唯一,是一种理性,在笔者看来,“国考热”降温还需退烧,需要其他行业升温,只有其他行业更有吸引力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生机勃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