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娘13岁“早婚”现象折射扭曲的家庭教育观

张华

2014年12月01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7日,云南金平县者米乡小翁村寨13岁的秀秀和16岁的小听举行了婚礼,伴娘只有12岁,伴郎16岁,两人亦早就辍学在家。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回家,结婚生子,这种现象在云南红河州金平县内,并不罕见。(京华时报11月27日)

洞房花烛、结婚生子,本是维系一个家族生生不息的一个重要环节。然而,当这样的事件发生在原本还应该在学校享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孩子身上,就显得与当今社会发展的大环境格格不入,在惊讶之余,我们不免对这些孩子的未来顿生怜悯之意。

对于这样的现象,当事人的家长是默许的,甚至还有怂恿的味道,在他们看来,“学的这些知识,够读书、写字和算账就足够了”。话语间,让我们读懂了这些家长的对教育孩子的扭曲家庭教育观念,更是“读书无用论”的鲜活写照。

初中生辍学,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个巨大阻力,与金平县一样,为确保适龄学生入学,各级政府、学校、教师花了大力气,但往往成效并不显著,虽有《九年义务教育法》、《计生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系列的专门法律法规,但在这些法律条文中缺乏实施细则,自然对约束各方义务所起的作用并不大,尤其是对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庭教育的作用更是微乎其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学生辍学,家长选择了“并不赞同,但尊重孩子的意见”的态度。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在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实际上,这是对学生错误选择的默许和纵容。学校教师苦口婆心的劝学教育,终究奈何不了家长的默许,于是便出现了辍学学生“早婚”或是早早成为打工族的一员。

这样的窘境,着实让教育的持续发展倍受打击。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曾经落后贫穷的百姓们慢慢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对学生成长的家庭教育却没能同步发展。辍学“早婚”的现象实际上是家庭教育发展的退步,主要原因是家庭教育观念的落后。现实中,家长们往往觉得教育是学校的事情,自己仅仅是一个后勤保障的角色。殊不知,自己对学生教育的漠不关心,也是导致学生厌学的诱因。

一个家庭对教育的观念,决定学生对接受基本教育的态度。随着社会的发展,读书的目的早已从“学而优则仕”的功利观走向了多元化,读书求学更加关注的是人的终身发展、良好素质的养成以及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的合格公民。作为教育环节中至关重要的家庭,需要担负起孩子健康成长的首要责任,且责无旁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