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让禽兽教师无可乘之机

李伟

2014年11月30日12: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禽兽教师无可乘之机

  湖南益阳六旬小学老师周某课堂猥亵女童一事,经当地公安机关查明,周某承认先后猥亵女生19人。频繁发生的猥亵事件,直指一个严肃的问题:如何斩断伸向儿童的魔爪?

  幼女遭遇猥亵侵害的新闻不断发生,让人格外揪心。本月,已有多起案件被曝光:山东济南一培训机构老师猥亵9岁女童、山西临猗一小学副校长猥亵9岁女童……更令人担忧的是,不知道还有多少悲剧仍隐藏在阳光背后。

  通过梳理新闻不难发现,此类案件在校园尤其是农村学校,发生尤为频繁。诚然,大多数教师在认真传道授业,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待遇不高等原因,使得农村地区教师从业门槛过低,加上当前对于教师道德考量的监管不足,一旦个别教师心生歹念,悲剧极有可能发生。

  另外,当前我国性教育普遍不足,农村地区的性教育尤为缺失。再加上留守家庭、隔代教育等现实问题,不少原本花儿年龄的孩子由于缺乏家长关爱只能像荒草一般生长。大量猥亵孩童案件曝光的细节表明,犯罪分子往往用教师身份作掩护,打着检查作业、补课、谈话等幌子,以胁迫、诱骗等手段作案。幼小懵懂的儿童,怎能挡住伸来的魔爪。湖南益阳事件中,“老师在讲台上摸人”甚至已成为孩子们多年“公开的秘密”。令人闻之痛心的是,校方乃至家长竟然一直未能发现端倪。这无疑纵容了犯罪分子持续多年祸害女学生,酿成悲剧。

  悲剧不断发生,如何斩断伸向儿童的魔爪?其实,对于“禽兽教师”的行径,若学校组织一定的监控力量,加强巡视,在当前学校的空间布局下,犯罪分子便几乎无机可乘。此外,应尽量减少、避免男老师与女学生单独谈话、辅导等情况。

  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应尽快健全行业准入制度,尤其要重视教师职业道德考察,发现有道德品质问题的教师应及时清退,对犯罪分子坚决予以严惩。摘编自新华社11月29日电文/李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