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且勿过度消费女贪官的“通奸”

2014年11月28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且勿过度消费女贪官的“通奸”

  11月26日,中央纪委网站宣布山西4名官员被双开,其中两外女性官员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被通报“与他人通奸”。据悉,张秀萍系金道铭手下大将,在山西纪检委工作时曾参与处理焦煤领域反腐案件;杨晓波被指在主政高平时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这是纪检系统对外披露的多名有通奸情节的落马官员中,仅有的两名女性官员。(11月27日《京华时报》)

  “通奸”是一个道德问题,党纪问题,也是一个人性问题。也正因为“通奸”的道德和人性属性,使得“通奸”对于贪官形象的杀伤力比其他行为更强。虽然当下的人们对于性的态度越来越开放、包容,但由于其对家庭稳定所构成严重威胁,“通奸”很难获得绝大多数人的谅解,因此也更易使当事人名誉扫地。

  贪官的“通奸”之所以遭人鄙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奸”往往与贪腐紧密相连,大都是纯粹的权色交易,只有肉欲而无丝毫感情因素。女贪官也存在“通奸”行为,这并未超出人们的想象。这也说明,在性的问题上,无论男女,某些人性的东西都是相通的。对男性贪官适用的约束,对女性贪官同样适用,防范性的制度,对于男性官员和女性官员同样适用,也应施以同样的力度。

  当一个人获得了可以随意支配各种资源的权力时,尤其是当其权力受到的监督、约束力不足时,权力在其手中便会产生滥用。被滥用的权力并不仅仅指向某种物质资源,因为,资源是与人相关联的,指向了某种资源,也就意味着指向了某个人。正因如此,我们才会从诸多的“通奸”案例中看到,权力拥有者图的是性、财、权,而另一方也总是有所图——在性之外,同样图财、图权,而图权的目的最终仍是图财。在这一图景中,男贪官如此,女贪官也是如此。

  虽然人性上是相通的,但“通奸”对于男性贪官和女性贪官而言却不是无差别的。男贪官“通奸”会被贯以“风流”、“糜烂”,女贪官则还会被贯以“淫荡”。因此,女贪官也“通奸”的新闻一曝出,网络上便表现出比男贪官“通奸”事发更大的好奇和喧嚣声。热闹的焦点无非是女贪官们的相貌,如果对方漂亮,则有“原来如此”的恍然大悟之感;如果对方不漂亮,便有“这样也有人跟她‘通奸’”之叹。但无论是“感”是“叹”,其中都含有颇浓的猥琐心理在里面。

  这种猥琐心理作用下的狂欢,在某种程度上会抵消贪腐行为曝光所带来的警示作用,令反腐的效果打上一定的折扣。其实,无论是“风流”还是“淫荡”,其实都是一样的,如果权力不被关进笼子里,或者笼子关得不紧不严,人性最不堪的一面便会趁机溜出来,放荡肆虐一下。所以,且勿过度消费女贪官们的“通奸”,多把目光放在她们为什么“通奸”上,才能减少此类权色交易下的“通奸”。

  文/张楠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