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易国祥:有什么样的底气才能寻找初恋?

2014年11月27日08:5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国祥:有什么样的底气才能寻找初恋?

  作者 易国祥

  最新一期(11月25日)央视《等着我》节目,有一起特别寻人,一位来自大连的六十多岁大妈,带着自己的丈夫,在这里寻找三四十年前下放在新疆时的初恋男友,天助人意,竟然找着了,她的初恋情人也带着自己的老伴来到了现场。

  这个美好的结局,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十分感动。生活中,有多少已成眷属的男女,内心深处没有类似的秘密,没有被抑制的一种渴望,只是有的有机会在生活的交际中,以各种不同方式消化了,而再没有人生际遇的,要么深深埋在心底,永远不让其浮现,要么会因为这不灭的情愫引发夫妻不和,甚至殃及鱼池。

  从节目有限的时间和舞台空间释放的信息知道,这位大妈本来没有必要向丈夫吐露这个青春秘密的,看来是受了央视《等着我》这个节目的诱惑,才聊发了对已经远去的旧爱的追忆。但仅仅有这个冲动就能寻找初恋吗?当然不能。

  这类寻亲,不同于其它悲情寻亲,它应该是一种高尚的精神追求,是一种我生活得不错,很想知道他如今怎样?所以,这位大妈应该是生活得比较美满,并且能够得到丈夫的理解与支持,并坚信即使寻找到了,断不会对现在的生活状况带来冲击。从大妈和她丈夫的脸上,我们读出他们夫妻的底气,这种底气,还取决于相关的人都60多岁了,人生的季节,已经进入了沉甸甸的秋季,不至于听风就下雨,电闪则雷鸣,他们完全可以从容回首以往,尝试着亲手触摸那挥之不去的初恋,即使重逢,也只是体验那种美好的回忆。

  这对恋人相见,在倪萍的撺掇下,他们礼仪性地拥抱,以解当初相恋也没过牵过手的遗憾。观众感佩大妈夫妇的勇气和追求,对应寻而来的当初恋人,其实都有一份担心,他能来吗?他敢来吗?事实上,他不仅来了,而且也把老伴带到了现场。同样的道理,这对夫妇的底气,也需要和睦的家庭,特别是配偶的理解与支持,也需要对未来生活的坚定与信心。这两个家庭,不论是哪一方,如果没有这样的底气,就根本没有必要参与这样的游戏。

  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一般来说是比较传统保守的,为了家庭,为了儿女,宁可让自己的感情凝固甚至窒息。有的哪怕是对自己父母方面感情的表达,都唯恐对方接受有碍,只好隐忍,何况这类婚前的儿女私情,就是打死也应该像刘胡兰一样拒绝回答。此类隐情一旦暴露或者把握不当,或许会颠覆一个家庭,从此改变生活轨迹。

  有一首叫《相见不如怀念》的歌曲,大概就是为绝大多数有情人未成眷属,又难续前缘的人订制的吧。现实的斑驳复杂,想法的千差万别,这两个旧情人及其配能够走到一起,并承诺以后当亲戚一样走动,这样的情形着实难得。至少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公开寻找自己初恋的。不妨每个人都问问自己的身边人,如果对方同意陪你去寻找初恋(别有用心除外),你们的婚姻生活一定是幸福美满的,并且是能经受住考验的。

  普通老人坦然寻找初恋情人,虽然是普通人群中的奇葩,但说明了人们追求精神自由,已经大大拓展了道德允许之内的空间,这是了不起的社会进步。你难道不承认这是两对夫妇婚姻生活之外,特别是晚年生活很好的情感补充么?其实,还说明央视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给这个社会注入了健康文明理性的元素,并在百姓生活中持续发酵,很多人都能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各不相同的梦想。这对旧情人的相见,恐怕仅仅是个开始。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